傳統教師節被忽視的背後意義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李秀琴

  教師節在中國文化傳統上 ,有著深遠的意義 .他提醒人們,對於授業解惑的師者長者有的感恩尊重 .長幼有序 ,倫理道德 ,都不被重視 !何來之天下"大同世界""世界和平"之望呢?

  中國五千年來 ,尊師重道一直是人們心中的一把尺 ,如今傳統文化被忽視 ,教育出現問題 ,後代子孫又如何能在已被忽視的老師們中找到良師呢 ?時代進步 ,地球上由於文明科技的發達 ,人們對環境保護的不積極 ,在我們的生活中 , 如今正遭受地球反撲 ,天災人禍不斷 .心態上再不學會尊重 !感恩 !如何又能讓後世子孫,學習什麼該做 ?什麼不該做 ?

  回想台灣這20多年來民主轉變的過程 ,心中不免感嘆 !由於時代的轉變, 人與人之間也因政黨輪替 ,政治領導人也因一己之私 ,在族群中用一些語言,使得人們產生矛盾衝突 !為政者是人民的表率 ,人民無形中會學習上位者的言行 , 這也是無形的成人教育 .愛的教育是學習教學相長 ,彼此感恩大家 !教師節是古文化的傳承 ,其意義在提醒我們尊師重道的感恩心 !學習感恩尊重的背後 ,亦也同時讓我們學習"對大自然環境的自然生態"懂得愛惜保護及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