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從身教、言教、境教、制教、心教做起

新竹縣仁愛國中校長 黃增新

  現在物質條件充裕,有些孩子們在物質上不虞匱乏,對於物質的珍惜概念較缺乏,我們常說一個懂得感恩的孩子,他不會學壞,我們也常開玩笑,笑稱現在的青少年朋友,具有四不一沒有,什麼叫四不?就是對人的不知道感恩、對事的不知道負責、對物的不知道珍惜、對己的不知道克制;一沒有就是沒有教養。因此在整個教育過程當中,我們除了教書之外,還要教學生怎麼樣對人、對事、對物、對自己的一個感恩、一個負責、一個珍惜,還有一個克制。

  要建立培養這些觀念,我們平常從生活教育上著手,老師除了教書之外,應該適時給孩子一些生活教育的輔助,教導他們做人的道理,這部份要從身教、言教、境教、制教及心教做起。

  首先我們在教孩子的時候,身教非常重要,老師要以身作則,才能做為學生好的示範,當學生在耳濡目染之後,他會深受感動,內心就會產生一種願意;而不是用疾言令色,不是用外加的強壓方式,所以在整個言教上,必須讓孩子是心悅誠服的願意去做;在境教上,孩子們進來這個環境,我們要營造一個溫馨、合諧的情境,這樣他的學習才是有效的,自然就能朝正向的生活規範去學習;在制教上,只要學生能做到對人感恩、對事負責、對物珍惜,或對自己克制,校方就給他適時鼓勵,反之,表現不好,我們也要適時給予糾正規範,就是所謂的家有家規,校有校規,國有國法,這就是一種制教。此外,最重要就是心教,心教就是人事時地物上面,怎麼讓孩子們產生內心的感動,然後發自內心,有一個心靈感動,讓他願意去做出來,也可說是一個頓悟的教育。

  現在多元化教學,孩子們要學的項目很多,因此閱讀習慣是較缺乏的,因此在推動閱讀或語文教育上,也可以從身教、言教、境教、制教著手。以身教而言,如果家長或老師,自己有閱讀習慣,相對的,也會帶動孩子有好的閱讀習慣,除了充實各方面的知識,閱覽更多的人生歷練外,還能淨化人心;在言教上面,一種語言的表達,要說得動聽又有理,或是溝通得宜,其實都要透過閱讀來輔助;而情境的培養,當一個孩子一進到學校,進到圖書室,或進到班上,處處都有閱讀的氣氛,那麼人人都是他學習的對象、處處都是學習的場所、事事都是學習的內容、物物都是學習的良機,這個境教的培養,就是讓孩子們有觸動他閱讀的動機;制教上面,我們訂定了妥善的規劃,譬如獎勵的措施,當孩子閱讀到一定的程度,就給予獎勵,可以鼓勵更多學生加入閱讀的行列;依此推動之後,無形中會讓孩子產生心靈上的自我昇華,心靈可以不斷得到滋養,就是最佳的心教。

  由於我們不斷致力在推動生活品德教育,獲得全國正向管教績優學校,也是品德教育績優學校,及友善校園績優學校,能有如此的成果,來自於所有的師生同仁齊心配合,平時在教學中,一點一滴的融入教學中,並在生活中落實出來。

  長期推展下來,讓我深深感覺到:對於學生,只要願意花心思在他身上,給他充分的尊重,用適當的方法、情境去引導,可以讓學生在安全,溫馨,合諧的校園中,去快樂的學習及健康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