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整潔對健康與人生之重要

湖南文獻學會會員 仇龍飛

  人之一生,無論士農工商,富貴貧賤,其首要者,莫過於健康,故曰:強國必先強種,強種必先強身,而強身之道,雖經緯萬端,但總其要者,惟整潔而已。青年守則云:「整潔為強身之本」,所以整潔之于健康、于人生,如天之所覆,地之所載,無所不包,無所不容,故智者好之,愚者親之。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成千古名言,其來有自也。

  總上所言,整潔之于健康、于人生,可謂須臾不可離也。然欲如何細究力行,使之成佳章,變名言,傳之于千古,有利于萬代,筆者自不量力,爰就管見所及,簡述如次。

一、 整:整者,整齊也,秩序也,治理也,進而言之,整之一字,如河海之納川,容細流,雖千迴百轉,而經歲不止,萬事萬物,各取所需,共生共榮,生生不息,或相生相剋,層序井然。又如王者治國,設官分職,權責分明,人盡其才,地盡其利,使民有所安,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終。近悅遠來,長治而不亂。再如人之身體,四肢五官,交相呼應,使其精神煥發,氣色紅潤,舉止高雅,進退有節,氣宇軒昂,魁偉有神,威而不猛,柔而不弱。總之,整齊是健康的表率,人生不老的仙丹。

二、 潔:潔者,乾淨也,潔廉也,潔白也,修身也,輪語述而篇云:「人潔己以進」。故潔之一字,于人生之健康,事業之成敗,家庭之幸福,性情之陶冶,品德之激勵,.......,無一不息息相關,其不僅行乎其外,隱乎其中,且日月循環,充塞於天地,萬物賴其生,文化賴其存,人類之所以綿延繁衍,歷數千年而不衰,非潔之運化難為功。

整潔:

  對健康與人生之重要,已如上述,故深切祈盼全世界一百九十四個國家,六十五億世界公民,共同力行,人人整潔,個個健康,使野無餓莩,家有餘糧,進而減少健保,藏富于民,援助弱小,使天下蒼生,如春風拂面,其樂融融,誠如是,而整潔之功,則止於至善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