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對環境的責任與義務】

新豐山崎郵局儲匯工作員 陳華玲

  近年來,氣候異常引發的環境變遷日益令人不敢輕忽。

  曾經,我們以自己科技為榮、以人類文明自豪、以萬物之靈自居。然後,自大的認為:這個世界是以人類為中心而創造,其他的萬事、萬物都是為了要向人類效力而存在、存活。

  最初,聚落提供人類部落的居住基礎,漸漸形成文明發展。人類藉著科技的助力,製造各種器械增加生活所需的各項物品產能。隨著經濟生活掛帥,物質生活於是變得愈來愈豐富,安定的環境讓人口數量迅速增長,人對於生活所需的資源形成幾何倍數增長,另一方面,面對能源的消耗也成正比的迅速加劇。

  維持全球數十億人口的每日的基本所需,已經是資源量耗,而存在人心內裡的恐懼(唯恐不足)所加深的貪婪(攫奪更多),人類終於親手將大環境推入了絕境。

  事實上,地球只有一個。

  真相是:人類需要仰賴地球--才能生存,而地球並不需要人類、以及人所造成的破壞、災害。

  面對眼前大環境的敗壞,我想,唯有喚醒人類良知,讓人人認知覺醒:守護地球,是我們每個世界公民責無旁貸的義務。

  若人人都減少一分破壞,地球便不再惡化;若人人能多一分守謢,地球便能調養生息。

  希望我們都能用自己的善心善念守護人類的母親--唯有地球的存在,人類才能生存。

  愛地球,是世界公民的環境責任與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