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環保義識刻不容緩

合作金庫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副理 張壽峰
  近年來,天災人禍頻仍,其所造成的嚴重後果,令人怵目驚心,也造成人民生命財產的鉅大損失,例如:臭氧層破洞引起氣候反常,水旱災大大增加;核電廠、核子武器和核放射造成嚴重汙染,對人體生理機能產生危害;聖嬰現象帶來大風暴、大旱災引起森林大火、大水災、乾旱和洪水等災害;酸雨的汙染,使魚蝦絕跡,土壤、森林、水質和建築物都受到很大的傷害,湖泊成為死湖;熱帶雨林減少,造成大飢荒、物種絕跡;水汙染使魚蝦以及水生植物絕跡;空氣污染威脅人類和其他生物的生存。世界人口增加,使得糧食危機席捲全球;有害化學品的汙染,毒害人類和魚蝦;亂砍濫伐造成沙漠化,使受害人數逐漸增多;地震以及火山爆發,造成死傷慘重。此外,世界各地的戰爭頻仍、愛滋病的感染、傳染病的流行,更使人類面臨死亡的威脅。

  造成天災頻仍的原因很多,但是人類破壞了大自然,造成大自然的反撲,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長期以來,人們始終相信「人定勝天」,認為以人類的智慧和力量,可以征服大自然,於是亂砍濫伐,甚至為了短淺的經濟利益,不顧環境保護,大量製造汙染,所謂「吃祖宗的飯,造子孫的孽」,他們把祖先遺留下來的美好土地破壞,去撈取眼前的利益,卻讓子子孫孫受害無窮,這是人類史無前例的大悲劇,而這個大悲劇卻一齣又一齣不斷的上演,令人毛骨悚然,值得人們警醒。我們不禁要問:「地球只有一個,一旦被破壞殆盡,人類豈不同歸於盡?」

  因此,喚起環保意識,乃是當務之急。人人必須從自己本身做起,逐漸擴大到家庭、社會、國家,乃至全世界。大家建立環保共識,簽定環保公約,共同遵行,違者受到懲罰,施行環保工作卓有績效的單位機構受到獎勵。學校更要施行環保教育,大眾傳播媒體也要盡到監督和宣導的功能,讓人人都能夠成為環保的義工和維護環保的尖兵,建立健康、清潔又美麗的家園。

  我們更寄望全世界愛好環保的人士,共同組成團隊,一起來關心全球的森林、海洋、陸地、大氣層,每年發表相關的報告,來提醒人們注意,共同來維護我們的地球,讓我們的生活空間因為大家共同關心、一起參與而邁向美好,生命財產的安全不再受到威脅,這才是全球人類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