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在彼此尊重間

明泰科技檢驗員 王莉麗

  近日看到新聞有位老闆因辱罵員工遭到員工錄音,一狀告到法院被法官判賠274萬元,這事件成為同事間茶餘飯後熱烈討論的話題,因為公司也有這樣隨意亂罵人,時常用強烈的字眼羞辱人,或是叫人去死一死!這位主管情緒控管很差脾氣很壞是眾所皆知的事,大家都敢怒不敢言,只是大老板們一點也不知情,因為他看到他們總是必恭必敬的陪著笑臉。

  最近在與同事聊天時有同事說為了捍衛他的工作人權,他也要效法跟進而且他早有準備,也錄下對主管非常不利的事證,哪天把他逼急了他也會去提告,讓他好看,這番話即刻得到幾位同事的呼應,同意為他作證。看著他充滿著憤恨的臉不經令人為那位主管捏把冷汗,不知道他知不知道因為他的行事態度對人的不尊重,已為他豎立了許多的敵人。

  現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極為冷漠,科技的日新月異,越來越難保有隱私,不小心就可能成為他人爆料的題材,要如何避免這類事件的發生,唯有世人都懂得人與人間彼此互相尊重,才能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那位同事就是覺得不被尊重,且人格受損,才會有這樣報復的心態。所以2010年4月1日,在臺北舉行的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議,就是在探討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相互尊重的議題,共有來自70多個國家的精英人士的精闢見解與寶貴的意見,若是每個人可以落實在日常生活或是工作中,則可避免彼此間的對立與緊張關係,而能生活如意工作愉快,人權的問題確確實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們是不能輕忽此一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