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教育是家庭、學校與社會的共同責任

彰化市合和補習班負責人 阮立倫

  我是一位從事補教業已二十年的負責人,教育是漫長又艱辛的工作,教育是激發每一個孩子無限的潛能。好的教育可以解決許多社會問題,引導孩子走向正確的人生道路。近來媒體常報導,因體罰不當,有家長告老師、校園暴力及遭老師性侵等事件,讓家長、老師和孩子們都憂心忡忡,到底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我們的教育一向重視升學的競爭,知識多元化的衝擊下,核心價值造成偏差,教育體制下的孩子不懂得感恩、尊重、生活能力差、抗壓性弱、學習態度不佳等,家庭、學校、社會都必須正視生活教育與品德教育的重要。許多父母為了多賺些錢,拼命工作,把所有教育責任都推給學校和補習班。我每天上班時間為早上7:30(幼稚園)到晚上9:30(課輔班),為了讓父母安心就業,一直扮演托育的服務,但孩子與父母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無法分享孩子的快樂與疑惑,孩子的心聲無法傾聽,只提供優渥的物質生活,養成孩子在情緒管理上常失控、頑皮搗蛋,甚至挑戰權威,讓我們有時不知如何是好,又禁止體罰。

  總而言之,自己很慶幸在十八年前進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修身養性,師父的教誨培養我一顆良善之心、正向的人生觀,我的生活態度是必須謹言慎行、相互尊重、有同理心。教育之道無他,愛與榜樣而已,不斷提昇心靈層次,發揮人生智慧,愛自己、愛別人、愛世人,相信最好的教育是愛與包容,用心感覺,我們的教育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