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心聲

鐵路局退休工程師 王文良

  台灣目前平均每名婦女只生1個小孩,少子女化的趨勢下,使得未來勞動人口減少,年輕人扶養老年人口的負擔將越來越沈重。而生活品質提升、醫療設備改善,台灣人平均壽命78.57歲,越來越長壽。經建會推估,民國114年老人比率將達20%,也就是每5個人當中就有1名老人。高齡化是近年來各先進國家普遍面臨的現象,行政院人口政策白皮書也將「建構有利於高齡者健康、安全的友善環境,維持老人的活力、尊嚴和自主」列為對策目標。

  很高興,政府終於注意到老人問題,其實像我這樣近八十歲老人,很能了解老人們的狀況,及社會的擔憂,因為我們這些年長者從小經歷各種變革,苦過來,在艱困的生活環境下,好不容易把兒女拉拔長大,正想要享點清福,卻看到子孫所面臨不同壓力,心裡心疼,可是年紀已大,只希望身心健康,生活起居有人照顧。

  然而社會上很多公共設施,並沒有考慮到老人的需求,像馬路高高低低,騎樓也是高高低低,有一回我去看完病,公車剛好來了,正想起身,結果腳卻被騎樓上的踏盤卡到,跌了一跤,碰到鼻子流血,趕緊到醫院檢查,還好因為平常有運動練氣功,沒有傷到骨頭,只有一些皮肉傷,但是也痛了好幾天,最近也是出外訪友,要回家,因為騎樓高高低低,不小心腳沒踏好,又摔了一跤,只能自嘆。其實我們也不想生病去麻煩別人,但是有時候,環境變化及人為的破壞與不尊重,反而造形成更多老人問題。 想想大家都會老,所以我覺得如果大家能互相體貼,讓老人生活上基本需求,能受到尊重的,希望大家一起來重視這個情況,讓大家各自享有應有的生活安全。尤其是老人照護問題,更需要大家來集思廣意,希望我們這些老人都能得到愛與尊重,社會越來越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