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的公正、公平及透明化對社會大眾人權維護的影響

5AM VenturesAccounting Manager 邱秀敏

  大公司的財務報表都是經由會計師認為是合理才可以公佈給大眾。但是常常因為種種原因,財務報表並沒有將公司實際的狀況反映出來,常常因為來自上層的壓力,公司內部人員在做帳時就沒有本著誠實的態度,做出來的報表可能是對公司比較有利,但是對社會大眾卻是一種不公平的對待,甚至是侵犯到他們的人權。

  社會大眾一般老百姓大部分都沒有什麼特殊能力或管道去分辨這些大公司財務報表的真實或不實,大部分的人也只能相信會計師公佈的內容來做一些對這家公司投資與否或多寡的決定,所以一個不實的財務報表就能直接或間接影響社會大眾的決定及利益,如果一個人因為依賴了這種不實的財務報表而受到很大的損失,這樣就是對他們權利的侵犯,因為他相信這個報表已經經過會計師審核無偏差,怎知卻是有刻意隱瞞事實呢?

  所以反觀公司內會計人員,或公司外獨立的會計師,都應有崇高的職業道德標準,並應確實遵守,遇到上層壓力時,寧可選擇離開或公開提出,而不應簽下不實之報表,不然將會喪失大眾之信任,也會造成大眾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