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包容、多體諒、多和氣、多歡喜

家管 邱薏臻

  常常在電視上看到婆媳吵架、親子相殘、鄰居相告、情侶相怨...等,許多的社會負面現象,心裡面都很難過,但其實這些事都是可以避免的。

  我現在和我的兒子、媳婦、孫子同住,常聽我媳婦提起,在她週遭的同事都很佩服她可以看婆婆住在一起,但她都會跟她們說:「其實我很感謝我的婆婆和我住在一起,因為她都會照顧我們。」我和媳婦之間不曾爭吵,雖然我們的年代不同,但我們的溝通無礙,因為我們懂得互相包容、互相體諒、感恩。

  因為我們這一代捨不得兒子、女兒受苦,所以努力提供他們物質無虞的生活;希望他們將來可以找到好工作,在成長過程中,除了讀書外,其它的事我們都把它擔了下來,最後孩子們的成長過程失去了許多磨鍊的機會。許多的年輕人受挫能力、包容力、體諒心、感恩心都降低,甚至是失去了,所以才會造成如此多的社會亂象。

  在我們的社區,有許多的阿公阿嬤都只是白天來幫忙帶孫子,晚上就又回去了,因為他們都不敢和兒子媳婦住,就怕會起磨擦和衝突。前一陣子的失業潮,提高了虐子、家暴事件的發生率,因為許多的爸爸媽媽平常都在上班,孩子都不是自己帶,和孩子相處只是短暫的時間;現在相處時間突然變長了,加上失業的情緒低潮和經濟壓力,而對孩子的行為舉止,沒辦法體諒、尊重,也沒辦法站在孩子的立場,替孩子想一想,於是情緒一失控,行為也跟著失控。

  對我來說,這個社會並不是病了,而是人的自我約束力變差了。如果大家都可以懂得感恩,能多包容對方的缺點、多體諒對方的辛苦,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會多和氣,社會這個大家庭就會多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