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尊重只是理想

武陵高中學生 吳任璿

  隨著社會進步,現在人已逐漸缺乏為他人著想的美德,變成個人主義盛行的時代。

  我幾乎天天搭火車已長達十個月,我對這個社會實在太失望了。火車上下車,車上的人還沒下完車,就有人硬擠上火車了,完全不顧他人,撞到也不會說對不起。而且這個現象九成多是成年人,大人是這樣以身教教小孩的,下一代能不以樣學樣?公車上雖然沒有硬擠上車的問題,但禮讓年長者座位卻是一大問題。常看到有年輕人坐在博愛座上,有身體不便的人上車,年輕人不是裝睡,就是視若無睹,自己舒服就好。

  走在路上,常看到有人亂丟垃圾、菸蒂,一點公德心也沒有。愛抽菸的人,常把氣到處亂吐,不管旁人的感受。停車沒警察就到處亂停,讓行人或摩托車常要冒風險和汽車爭道才能通過。這些人完全不顧他人的感受,只要自己方便就好,只要沒人開罰單,垃圾亂丟、車亂停都沒關係,社會怎麼會美好?
我想問這些只顧自己感受的人,如果別人也用同樣的方式對你,你感覺如何?如果別人嚥不下氣而引發衝突,又怨誰?大家互相尊重,不要只求自己的方便,考慮別人的感受,為他人著想。如果大家願意如此,這樣社會才會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