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愛

永平工商職業學校專任教師 金文安

  起初接到朋友的一通電話,在閒聊之間談起了有關「人權」的話題,曾幾何時人與人之間的那道城牆,已經高的讓人無法翻越過去,彼此之間的冷漠感連身旁的親人,也都無法感受到一絲絲的溫暖,更不用說什麼社會國家了。

  記的好多年前一位歌手唱了一首「只要我喜欺,有什麼不可以」,是紅遍了大街小巷,但也把當時算是保守單純的社會,帶來另一個新的衝擊,人們貪婪慾望無窮,也不管這個環境的人事物的感受,想如何就如何,想改變就改變,當時大家似乎忘了,我們是一個民主而有法治的國家,過度的濫用也使得難得建立起來的環境一度受到傷害,「人權」是與身俱來的沒有任何人,可以用任何方式去剝奪這與身俱來的權利,但冷漠感卻使的人與人之間距離愈拉愈遠,彼此不再關心,只為自已的利益在著想,每天社會案件層出不窮,使得和諧的環境被弄的髒亂不堪,人性的醜態百出。

  怎樣才是人權呢?在不違背社會道德和人權自由的前提之下,每個人都有基本的行動自由,言論自由,任何行為多可不受限制。

  引用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愛是永不止息,「人權」不就是如此嗎?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不但要尊重他人,也要自我尊重。人人生而平等,若能相互尊重,彼此和顏悅色,禮尚往來,為這個世界增添一分和諧,一些色彩便可減少許多紛亂與摩擦。

  就能帶給自己充滿快樂、歡喜、幸福的笑容,帶給自己充滿天真、純潔、活力的自然氣息,帶給自己充滿朝氣、青春、熱情的生命力,帶給自己充滿希望、光明、信心的力量!

  我們的世界、我們的國家才有前途,如果不去重視「人權」,否則我們的世界、我們的國家、也沒有什麼未來可言!

  讓彼此尊重對方尊重自己,讓「尊重與愛」成為你我共同的理想,也讓「愛與和平」不再只是說說而已,而是可以落實的生命價值。

  最後感謝天、感謝地、也真心感謝一路相伴的家人朋友,願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善良的心、感恩的心讓我生存的環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