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教育用愛灌溉

竹科蔓幼稚園園長/牛津國際語文補習班 白宜榛

  最初投入教育界這一領域是從美語補習班開始的,忙於工作都是為了照顧好大家的孩子們,而自己的長子當時也是送到別家幼稚園讓別的老師來照顧,但有一天兒子竟然因為想媽媽自己推門而出,還跑回找我,當時又震驚又心疼!震驚的是為什麼一個中班的孩子自己離開,老師竟未發現及時阻止。心疼的是自己都在為兒童教育付出,自己兒子反而未能受到週全的照顧和保護!當時真的嚇了一跳!幸好兒子平安無事,如果路上....真不敢想像!

  因為這樣開始了自己也要成立幼稚園的想法並付諸實現。自1992年至今,18年來的時間自己也不斷的學習,進修、研習。尤其在幼兒教育及兒童福利法方面,自己很有感觸,曾聽到老師分享孩子並非父母的產物,全由父母支配一切,他們也應該受到尊重、關愛而有朝自己真正興趣發展的空間。也曾親自看到現今社會上許多特殊的孩子讓我很心疼、而現代單親家庭、隔代教養所衍生的種種問題,更深深覺得自己在學前教育上應該好好的盡心力,所以也是秉持著為孩子們長遠未來而著想來規劃,在經營和管理幼稚園、補習班時,也要不斷求新求變,最重要的是好還要更好、進步還要更進步!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幼教系教授在輔導我們課程改革的期間,一直提醒我們現在教的孩子是要面臨20年後的挑戰,我們不能用以前的模式或方法來與孩子相處,因為時代在進步,要用更寬廣的心態來帶領孩子,用 < 開放教育 > 進行 < 開放教育的課程 >, < 開放自己的心 > 也 < 開放孩子的心 >,如此培養出來的孩子才有其個人的關鍵能力,來面對20年後的挑戰!所以我們的擔子可真是重要呢!

  現代社會少子化下,孩子個個都是寶貝,從接到他們那一刻起,時時都要對孩子們保持高度關切,才能在細微處及時處理好孩子們的狀況。我和老師們也是這樣看待每一個孩子,所以為孩子真正好,該要求的、要教會孩子的是真的很多,重視每一個孩子的特質與優點,他們自己都有其個人優質想法及獨特的天分,我們要幫他們找出來。每一件事都是為了讓孩子學好,吸收到豐富的知識、培養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建立與實踐孩子的品格教育以養成孩子良好的品德,而非只是滿足各方喜好而忽略教育的目的。所以我常常期望我們現在做的一切都是為孩子,就是希望未來他們的競爭力、適應力、抗壓性都能跟上環境快速的變化,成長中都能快樂健康又有優秀的適應力!

  現在很多行政教學的安排亦是用心良苦的策劃,期望我們不斷接收到的新教育訊息能以對孩子最有幫助的方式帶給大家,但是並非全面都能得到所有家長的認同,在努力改革和希望有進展的同時,我也常收到各界批評與指教,這真的要有相當的耐心和承受力,所以身為園長,也是很需要被鼓勵的,家長們和老師們的支持才是最大的助力啊!

  幸好在我的老師團隊們支持與協助下,大家如同姊妹一樣的團結合作建立共識與願景,一步一腳印的走下來,彼此互相的支持與鼓勵,在自己的職務上堅守,也隨時省思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對待任何人事物都以誠懇真心以對,這也是我自己一直以來的處世態度。老師們也都期望自己將"老師職務"做得很完美,給自己與孩子的期望也很高,更期望把孩子帶好、教好。我想這是我們大家的共識,以誠待人用心做每一件事! 這是我最樂見的好事,看著大家的成長,更是支持我繼續努力下去的力量來源。

  學前教育、美語教學、安親班是我們現在共同努力在為家長們服務的,最重要的是為孩子付出,這是非常值得的!陪他們一路長大,看著以前帶過的孩子上國中、高中、大學,一個個都是自己的寶貝啊!雖然孩子和家長們都會給我們一些考驗,但也因為如此,我們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經歷,這來自家長互動的建議與回饋,使我們擁有真實的寶貴經驗與知識。因此,讓我們常常地反思自己的想法與作法是否符合孩子們的學習、未來的方向,我們要看得遠、想得長,孩子未來會是怎樣的人?端看老師、父母是如何引導。

  學校和家長們家園的合作與互相支持非常重要,當孩子有一點一滴的進步,我們都要能循序漸進的放手,放手是一種智慧,一樣愛孩子,但給孩子自我發展的空間、練習自己做事的機會,甚至是學習面對挫折,都能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和榮譽心,願在教育路上和孩子與家長們一起用心用愛來灌溉,讓孩子的未來充滿璀璨和光明!

  讓愛、希望的種子在此發芽 ! 期望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在快樂的環境下學習成長,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