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選擇什麼?

高雄市中正國小國小特殊教育教師 王麗茹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感受到愛、被尊重、以及能夠擁有自我做決定的能力。我想,這就是人權最基本的概念。

  筆者擔任特殊教育教師四年後,在一次的研習裡接觸到由Dr. Garry Landreth寫的一本關於遊戲治療概念的書籍:遊戲治療─建立關係的藝術。看完此本書後,筆者對於遊戲治療深感興趣,便踏上夢想的旅程,赴美至此書作者的學校-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 學習,兩年半後完成心理諮商碩士學位。這段學習過程中,在與每一個孩子接觸的過程裡,我深深的經驗到愛的真諦,以及在關係中裡最重要的元素:信任與尊重。

  遊戲治療對於孩子來說,就如同諮商對於大人一般。遊戲是孩子最自然的溝通方式。在遊戲室裡,玩具對孩子來說就是字彙,而孩子玩的方式就是他們所表達出來的語言。在遊戲治療中,特別揀選過的玩具,能夠幫助孩子們來表達出他們用字彙所不能表達的事情。當孩子面對受過訓練且能瞭解他們的遊戲治療師,他們可以透過玩具表達出屬於他們獨特的情感、心情時,孩子會覺得比較舒服,因為他們的情緒被釋放了。在這樣的過程裡,治療師營造出的氣氛是安全的、被信任的和被接納的。孩子在過程中可以選擇想玩的玩具與遊戲的方式,在安全與彼此尊重的情況下,療癒自然而然就產生了。

  身為大人,你也可能曾經有過同樣的經驗:當你很擔心或被某件事情困擾時,你把心事告訴某個很關心你的人,而他也瞭解你在說什麼的時候,你就覺得比較舒服而且有能力可以處理問題了。對孩子來說,遊戲治療就像是這樣的經驗。他們可以運用娃娃、玩偶、畫筆或其他玩具來說出他們想的事情或他們的感受。

  筆者回國後,試著將遊戲治療概念中的一些技巧運用在班級經營與教學中,其中最值得與大家分享的是:『你今天選擇什麼?』這個『選擇』的概念。如果,我們能從小培養孩子自主的能力,給予適當的空間,幫助孩子建立自我做決定的能力,並適時的提供機會給予練習,這樣他們在人生的關鍵時刻裡,必定能做出好的選擇。

  所以,每天我的學生進到教室時,我都會問他一句:『你今天選擇什麼阿?』小朋友會回答:『我今天選擇準時,聯絡簿有簽名,作業有寫,所以我今天選擇得三個獎!』

  老師:『哇!你今天做了很棒的選擇唷!』

  當然,如果小朋友選擇遲到或沒有做到該做的事情,他們也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身為老師的我,會不斷提醒孩子:『你今天做了這樣的選擇,所以你選擇扣獎。』『這不是老師要給你扣獎喔,是你自己選擇的結果。不過,明天你可以有新的、不一樣的、好的選擇!』

  孩子們從這樣不斷自我對話的語言中,去瞭解他們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重點在於他們選擇什麼而得到什麼樣的結果,這不是由老師(外在環境)去控管或制約他們的行為。畢竟,人生的路很長,老師或大人們不可能永遠陪在孩子身旁來處理他們的行為。慢慢的我發現,這樣的互動對孩子來說,常規更容易建立了,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也增加了,看到他們每天開心的進教室並做出好的選擇,我打從心底為他們感到開心。因為,他們建立的是能夠自己為自己感到驕傲,能夠為自己做的好選擇而鼓掌!

  身為一名特教老師,從這些孩子的身上,我有很多的學習。

  我相信,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對自己、對社會、對世界做出好的選擇,並且選擇用正向的態度來面對每一件事,那麼我們對於有障礙的人或事物『Disability』,也能慢慢轉化成『Difficult』甚至只是『Different』這樣的概念,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都需要被愛、被尊重、被好好對待,不是嗎?

  所以,今天的你,做了什麼好的選擇呢?

  期待我們都能選擇用正向、尊重的態度來對待宇宙中的每一件小事物,選擇盡自己最大的力量來幫助生活周遭的人,選擇相信地球與整個世界會愈來愈好,充滿愛與和諧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