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保護環境,由我做起

家庭主婦 董蓓玉

  尊重為人權的根本,人與人之間互不尊重,會影響到人際關係;人與環境的不尊重,則帶來天災,造成眾人生命財產的損失。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在家庭教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平時教導孩子要互相尊重,才能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親子之間的尊重也很重要,當問題、衝突發生時,應先冷靜下來,思考解決的方法,親子之間的關係,不僅是母親與孩子的關係,也可以是朋友的關係,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立場想一想,很多事情都得到圓滿解決。

  除了人權的尊重,萬物環境也要有物權的尊重,環境的破壞,導致天災不斷,大地發出不平的吶喊,造成萬物生靈的傷亡,地球是活的生命體,當她受到破壞,大自然的反撲所造成的災害,是人類無法想像及承受的,如果每個人都有一顆善良的心,人類的自覺及良知被喚醒,從自己做起,愛家人愛世人愛地球,正心正念的正向力量,將可改變世界,讓環境得以喘息。期望地球不再受到破壞,萬物才能永續生存,當生存空間不再受到危害,人們才能幸福快樂的生活。

  「回歸自然,讓生活簡單,舉手之勞做環保」不再只是口頭語,雖然我是個家庭主婦,仍可以盡一份心力,節約能源,減少紙張的使用,珍惜任何資源不浪費,由小地方開始做起,何況地球已經生病了更要好好愛護她。

  人權教育的落實,不光只靠學校,家庭教育也很重要,人與人間的尊重,人與天地萬物的尊重,改變從自己做起,人類與萬物和平共存,地球及下一代的未來就充滿希望,尊重人權護衛地球由我做起,改變環境守護地球,讓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