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與勇者

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碩士生 孫玉珊

  某日看電視時,恰巧撥著某傑出學者兼政治人物的特集,敘說著他生平的故事他自己本人也親身講述,看完他的故事,我覺得很感動,他是個很有遠見的人權主義者。當初民國初期在人的思想只會順服或是盲從時,他就已經知道台灣未來的走向了,為了台灣的自我的民主跟主權,他在勇敢地發表自救運動宣言,而遭逮捕以及後來的軟禁,而後必須變裝逃亡國外二十一年,很大的犧牲,可是他卻覺得很值得,因為他覺得當初的他沒有說錯,台灣人就是要這樣活下去,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他雖然沒有贏得總統位置,但是卻為台灣人贏得了尊嚴。我覺得他是個先知,而且也是勇者,是為台灣創先改寫歷史理念的英雄。

  我終於有點明白學校某位老師為什麼那麼堅持這些,歷史裡不是只有科學,還有很多人為了生存所爭取演進的政治,我雖然沒有太大的自己的政治想法,但是我想,就像老師說的,人權在哪裡,我們就要站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