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惡性倒閉 - 員工只能自認倒楣

達虹科技秘書助理 張璇真
  我在新竹工作,但我不是什麼電子新貴,只是一個勤奮努力希望有一份安穩工作的勞工,從來沒想到自己有天會失業,而且是中年失業。

  「× ×電子公司」以生產CRT玻璃起家,據說在全盛時期股價曾經也是3位數的,民國80年間轉型投入平面顯示器產業,我是在這個時期進入這家公司。新興的產業,年輕有衝勁的我,就這樣不分平日、假日,只要工作需要一定全力配合,而且一待就是15年;我熱愛我的工作、熱愛同事,因此在公司獲得相當的肯定。

  期間公司不斷研發新產品、新的技術也投資新的產業,員工們對公司也相當支持,紛紛將自己多年的積蓄跟隨公司投資,每位員工都希望公司能賺錢,因此更加賣力工作,公司營運發展都很正常且產品有一定的市場,在業界也深受好評。

  然而自90年公司更大舉購地建廠擴增生產線,建廠的費用卻是高於市場行情的好幾倍,因為建商就是大股東;另外公司將產品良率標準訂得超高,然後將「不良品」以下腳價格賣給另一家公司,該家公司再將這些「下腳不良品」以高價售出;接下來的戲碼像電視連續劇般越演越離譜。不是公司產品不好賣不出去,而是大股東之間惡鬥公司高層主管有計畫性的將公司資金挪走,導致資金狀況惡化最後爆發財務危機。

  各種跡象透露出來的問題,員工並不是完全沒有感覺,為了保障自身的權益,我們蒐集相關證據,希望資方能提出合理的解釋;然而經過多次溝通都無效,於是全體員工發動罷工。罷工時公司告訴員工:「不要把事情鬧大,已有財團要來收購......。」接下來是一連串的騙局。當罷工結束後,公司對部分員工做秋後算帳,這群平均年資10年的員工,公司以「不適任」為理由將這些人開除,叫他們「明天起不用來上班」,連最基本的資遣費都沒給;這群將一生最年輕歲月全部奉獻給公司的員工,換來的是無情的對待和一場空。我們到勞委會陳情抗議,這些人卑微的跪在那裡,希望勞委會能替我們這些員工伸張正義,然而勞委會也只是象徵性找個代表出來接受500名員工的「萬言陳情書」,之後也未見勞委會採取任何動作。可以肯定的是,他們完全沒辦法感受我們的痛苦,也或許是對他們來說這種情形看多了,早已麻木。

  最後公司關廠,積欠員工6個月的薪資未發,更別提資遣費了。非自願性失業有六個月的失業補助可領,很多嗎?我想沒有一個人希望去領,情願每天上班、下班,工作雖忙至少心裡是踏實的。雖然就業服務法規定雇用員工不得有年齡限制,但每個人都很清楚法規寫是這樣寫,公司找人的時候卻是另外一回事;對於我們這群平均年資10年的公司員工,年齡都已接近或早已是中年,我感嘆:「辛辛苦苦為公司拚命了十幾年,結果卻是什麼都沒有」;一位大哥級同事說:「我看妳的年齡也沒多大,要符合勞保退休年齡還早吧!我在公司服務20幾年了!再過2年就可以退休了,結果我也是一樣什麼都沒有。」

  六個月的失業補助領完,但工作還是沒著落,當這些員工為了明天不知道該怎麼辦發愁時,掏空公司資金的這些人卻每天吃香喝辣,出入進口車代步,他們的兒子、孫子仍然在國外念書。公司同事在這短短不到3年的時間走了3人,他們並非意外死亡,他們是因為心情鬱悶而生病,三十幾歲?四十出頭就這樣走了。

  雖然我們花了大筆律師費和資方繼續奮鬥,然勝訴機率有多少?即使勝訴了,資方這些人早已脫產,你又能要到什麼?而且500多名員工,資方也看準了這些員工,每個人都得為了生活忙碌找工作賺錢,沒有人有那麼多時間跟他們周旋。我們只能自認倒楣,誰叫我們遇上這種老闆,也不用寄望政府能真正幫助勞工爭取應有的權益;畢竟有錢才是最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