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愛地球

苗栗縣銅鑼國小學生 郭育嘉

  過年時爸爸媽媽帶我們全家到南部度假,第一天在海生錧參觀海洋生物,那裡有隻可愛的白鯨游來游去玩球看起來好像很開心!但是如果我是牠一定不快樂!因為鯨魚是屬於大海,白鯨天天被關在水族館裡雖然生活不用煩惱但是就跟坐牢沒有兩樣,媽媽說犯法的人受法律治裁坐牢可是白鯨又沒錯為什麼把牠關起來?媽媽說白鯨是犧牲自己自由讓人類了解牠們、就像其他海洋內的生物一樣,有些生物甚至已經絕種。人類如果不想走到那一天就要尊重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因為天地萬物相生相剋沒有絕對天下第一,恐龍獨霸天下沒多久就滅亡,地球可以沒有某些生物但是我們人類不能沒有地球。這就像師父說的天地萬物要和平共存需要愛,愛需要尊重、我還是有聽沒有懂?

   第三天媽媽說甲仙的芋頭很有名,那裡有個親水公園很適合親子遊玩,多年前我們全家環島時去玩過,結果一路上看到道路坑坑疤疤很難走,有些房子一半埋在土裡,有間房子在河道邊地基已經被沖走一大半、親水公園已經不見了遊客少了好多,好幾位爺爺在涼亭下擺攤賣農產品,看了心情怪怪的!原來八八水災造成的災情是這麼嚴重,表姊開玩笑的說要早點回飯店不然天黑後可能很多阿飄出來閒逛,所以我們就早早回程。

   回來的路上媽媽再度重複尊重的意思、因為人類貪婪的物慾濫墾過度開發才會造成今天的災難!因此保護環境降低物質享受救地球是很重要的事。這下我才明白尊重、保護環境的重要,所以現在我每天用水壺裝水喝減少保特瓶用量、紙張可以再利用就要用因為地球可以沒有我們,但是我們不能沒有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