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人人生而平等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龔于婷

  近幾年來台灣不停的在經濟上力求發展,即使經濟真的改善許多,但在成功之後人們往往忽略原有的社會倫理與道德。記得談到經濟學時,經濟發展要素有:自然資本、人力資本、人造資本、企業才能、政府效能及社會資本,其中社會資本是指一個國家社會制度設計與執行能力、人民與企業公德心與社會責任感﹝第六倫﹞、人際關係的總稱,也可以看成是人類互動的制度,關係,態度和價值觀。

  在經濟發展中,每一個要素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缺一不可。在我看來,這六個要素中最難維持也最容易忽略的是社會資本。舉例來說,現在台灣已經算是高度發展的國家,但是震驚世界使台灣國際形象受損的人權事件卻是層出不窮。近幾年來來台灣工作的外勞越來越多,總數幾乎逼近原住民的人口數,但對於這些新住民,政府與民間卻從未給予基本的人道關懷。

  每天翻開報紙除了政客們吵ECFA的新聞報導之外,最常見的就是許多人權相關的議題。但諷刺的是前一頁人權團體要求改善員工福利,下一頁卻是外勞被虐待、剝削遲遲不見有人來替他們出聲。外勞被不當對待的事件幾乎天天上演:「白天當粗工,晚上當雇主家奴」、「印傭顧早餐店,雇主盛怒打斷鼻」、「超時工作」......等。

  我承認在公車上或是火車站看到成群結隊外勞,總不免會投以異樣的眼光,對他們總是喜歡大聲講話更是不滿。從國小就被教育「人人生而平等」而且人權更不該分國際,看到外勞受虐被剝削的新聞心中也是很難過,想到他們離鄉背景工作的心酸更是不勝唏噓。

  要捍衛自己的人權最基本的就是懂得「尊重」。不同國籍的外勞有不一樣的文化背景,文化沒有分好或壞,所以我們都應該要學會尊重。「有一位雇主除了打罵之外,還亂剪頭髮當作懲罰,殊不知印尼女性直髮是未婚的象徵,讓外勞心靈很受傷。」這就是不懂得尊重的例子。當然也有很好的例子:輪椅博士蕭宇超市國際知名的語言學的學者,從小罹患小兒麻痺症,四肢癱瘓,需要有人抱他如廁、吃飯及穿衣的工作,但因自己身形高大,體重不輕,過去先後雇用三名看護大約都做了兩三週就吃不消。直到丹尼羅來當他的看護,個性吃苦耐勞又忠心,一做就長達九個年頭。「丹尼羅已不是看護者,而是生命中異國的好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