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警局遺失物協尋及發還短文

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局長 刁建生
  99年3月25日一名在醫學院擔任教授的女醫師,和先生開車到松山機場旁的加油站借洗手間,但不小心把包包忘在女廁裡,才短短3分鐘,再回去找時已經被人撿走,因為包包裡面有證件、1萬多元現金和醫學資料,讓這對醫師夫婦相當緊張,向航警局求助,本局員警不因為這是遺失的小案子就隨便處理,反而當大案子辦,追遍大半個台北市,沿街搜尋可疑車輛,調閱監視器畫面,花了5天功夫,終於找到包包和撿東西不還的徐姓婦人。

  一名江姓民眾99年3月6日搭機返國,但因出差勞累,精神不濟,竟將行李遺忘在桃園機場。行李內有相當昂貴的儀器,若沒尋回,他將要賠償公司新台幣10萬元,讓他相當擔心,隨後向本局報案,本局獲案後立即通報聯絡相關單位,再比對監視錄影帶,順利在2天後找回遺忘的行李,讓他心中大石卸下。為此,他特別寫信感謝本局員警的熱心服務的態度。

  99年2月10日來台旅遊的日籍旅客平井,2 月13日返回日本,發現1台CANON相機遺失。平井回到日本沖繩後,寫信向航警局通報,還強調相機是被偷走,本局員警獲案後全力追查,發現平井的相機是遺忘在免稅商店,免稅店員拾獲後立即送交本局,並非如平井所說的是被偷走。平井找回相機後相當開心,寫信感謝本局員警工作認真及免稅店員拾金不昧的行為。

  92年12月16日從日本來台的地震學者村田一郎,行程中遺失畢生記錄地震研究資料的筆記型電腦、七萬日圓及提包,他不信任台灣治安,所以沒有報警,只暗自懊惱,但兩天後所有失物出現在他面前,原來是航警局完成「超級任務」,憑著女子拾獲的失物,透過多個機構、無數次的詢問找到他,村田一郎對於台灣的印象也因此全然改觀,盛讚台灣真是一個有人情味的愛心之島。

  機場載運旅客量相當大,每天有許多粗心的旅客,將隨身物品遺落在機場,最後都會來到航警局的遺失物招領處,遺失的物品有行李、皮夾、手機、相機、證件、衣、帽、鞋,各種東西不一而足,儘管如此,在同仁的眼中,每一件遺失物不分價值高低,都是同等重要,因為,每一樣丟掉的東西,對當事人來說,應都有不同程度的意義,所以會抱持一樣慎重的態度、同理心處理。

  去(98)年桃園國際機場受理進出機場旅客所遺留物品5020件,發還2115件,完璧歸趙的機率超過4成,遠超過一般場所;航空警察局為提醒旅客避免入出境時物品遺失,並提高拾得物發還率,已經設置拾得遺失物網站 (網址:http://www.apb.gov.tw),於受理拾得遺失物後即時電腦建檔,2小時內審核完畢即於網路上公告,另有服務電話 (03-3982538、3981817)供失主報案、查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