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不要打我!

家庭主婦 陳立靜

  最近常在報章雜誌上都有虐童的聳動新聞!看到這樣的新聞,讓我真的感到無比的心痛和傷心,心痛是身為父母都是疼愛子女,只因自己的情緒無法控制,而傷害小孩,相信事後父母一定生不如死!傷心小孩是何其無辜,小小的生命本是一張白紙,純真無邪,大人給他什麼,他只會照單全收,無法說不,這樣弱小的身心,如何禁得起大人一頓毒打?

  回想自己剛是新手父母時,也是碰到小孩教養的事情,心中總是有許多掙扎,到底要不要打?還是用溝通的?還是有什麼方法?如何對小孩,小孩就如何,在以前父母對我就是打的教育,所以我也當然用打的教育啦!可是有一次姐姐兩歲時,弟弟一歲時,弟弟做錯事時,姐姐馬上自動去拿棍子就要打弟弟,哇!在這時我嚇一跳,不管姐姐的動作或講話和我簡直是一模一樣,心想:以後姐姐和弟弟是不是動不動就會直接打來打去?這是我要的嗎?不!所以我開始看書,求其他父母經,最後自己發現很好用的方法,記得弟弟在一~兩歲是最好動和好奇心最重的時候,每次弟弟做危險動作時,一定會大叫:不可以碰,可是弟弟通常只聽到 "碰" 這個字,完全沒聽到 "不可以"喔!幾乎每天要上演十幾次獅子大吼,可是弟弟卻完全沒聽到,哀!再有耐心的媽媽也會氣到不行。可是小孩真的講不聽嗎?嘿!嘿!有秘訣喔!其實就是運用 "正向思考" 的方法,當弟弟的好奇心做祟時,想要去碰玻璃杯時,我會說:弟弟,杯子放下來喔!弟弟就會聽到"放下"兩字,也會去做,通常這樣做法,十次會成功六到七次喔,如果弟弟還是會碰玻璃杯時,各位媽媽妳的減肥機會到啦,麻煩妳走到他面前,眼睛看著他,認真跟他說:玻璃杯要放下喔!這樣作法,讓我和弟弟的關係變得更好。

  孩子的學習,是從模仿開始,蔡潁卿 < 在愛裡相遇 >一書有提到 [ 任何人都不需要過度瑣碎的規定, 但需要一個好的身影來跟隨 ] 孩子最初的學習對象就是父母,不是光靠父母口頭要求就能奏效,而是父母自己是否有做到,每次小孩有什麼不得體的行為或對話,要馬上先反省自己是不是有做過這樣的事或說過這樣的話,自己先改再去和小孩說清楚。其實教育小孩方法很多種,只要用心,就會有。那對小孩是不是可以" 打 "?其實在打小孩之前,父母的心情是否平靜?現在是在教小孩道理?還是拿小孩當出氣筒?如果自己還有情緒時,千萬不要碰小孩,先讓自己情緒平靜後,再做適當的處罰,這樣就不容易發生虐童事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