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魏筠潔
 

  人人生而平等,縱使所得和社會地位不同,每個人都應該得到他應有權利,往往現實生活中常有形與無形中存在種種的人權問題。

  以我親身經驗舉例,烏黑的髮色,齊長的頭髮,古龍水的味道,T侐搭配緊身的牛仔褲,還有很吵又聽不懂的語言,在中壢街道上十分常見的外籍勞工,同學常會開玩笑,中壢火車站的附近快成為「阿勞」的地方,每當外籍勞工站在我們附近,同學就會伸手在鼻子附近上下的揮動著,好似在跟我抱怨那股令我們難以接受的味道,我只好讓嘴角微微的上揚或是聳聳肩,表示我的沒意見。這些情形伴隨著我的上下課常常上演,有時公車擁擠些,與外籍勞工保持一點距離的現象偶爾會見到的。無奈的是,同樣都是人,只因不同國籍,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不同習慣,無形中就給予他們不平等的待遇,人與人之間不應該有優越之分,縱使身分地位和工作性質不同,可能一個在辦公室吹冷氣辦公,另一個在工地裡汗如雨下,同樣都在賺錢,只是方式不同,我們不能去分別誰的工作比較低劣,更何況外國來的勞工,他們不應該成為我們眼中的異類。

  在國人間這種不尊重也常出現,媽媽從小就會告訴我要認真讀書,才可以賺比較多錢,並告誡我不認真讀書將來就會像清道夫在街上掃地,洗腦到有自我想法時,我非常不認同媽媽話中的歧視,清道夫不只是掃地,他們是服務社會大眾,讓街道和市容更加的整潔,是維護我們生活環境的使者,更推展每個人的工作都是很重要,少了建築工人我們就沒有房子可以舒適的居住,少了清潔隊生活將被垃圾佔據,我們應該要學著尊重每份職業,更應該要在教育方面提醒每個莘莘學子。

  我們都是人,卻常在眼神和話語中透露出我們的不尊重,人權議題不是只有在電視上才見到,生活中時常可見。

  伏爾泰曾說過:「雖然我不認同你的說法,但我會誓死捍衛你發言的權利。」不僅是為自己爭取應得的平等,更要去維護他人的權利,這是身為人的義務。我們應該要學會同理心,試著站在他人的角度思索,體會他們的感受,更去了解他們的文化,多一點尊重,就會少一點摩擦,世界就會更加地和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