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考績法的修訂!

前新竹縣竹東國中雇員 張貴芳

  考試院長關中說,文官制度被視為黑洞,對公務員而言,是莫大的諷刺、誤會與傷害,考績法不改變,公務體系的訓練、陞遷、俸給都無法發揮功能,考績法修正是文官制度能否跳脫泥淖、擺脫黑洞,重建信心、贏得民眾信賴的起點。

  筆者對考試院院長願意改革公務員,運用3%的淘汰制度,深深感到贊成與莫大鼓舞。去年服務的學校,有位原住民家長前前後後請了3次假,為他的小孩辦理轉學,希望孩子在住家戶籍地所屬學區的學校就讀,以便於照顧,然而該生在本校辦妥轉學手續後,卻遭所屬學區的學校拒絕轉入。孩子不能上學家長萬分心急,經本校主任打電話詢問,未料該校拒收該生的理由是這名學生成績太差最後家長請民代幫忙,幾番折騰才將孩子轉入該校。

  要知道國中是國民義務教育,怎麼能拒絕學生就學?本校在該生尚未轉入學區學校就讀這段期間,並未因為同學學籍已遷出而未予關心,仍請這位同學繼續到原校上課,以免影響學習。從這件事中看到公務人員對事情的處理態度,往往影響到人民的權益,處理的過程也會讓當事人家長覺得很受傷,的確是缺乏尊重,同時也剝奪了該同學接受教育的人權,讓筆者感到十分沉痛。

  中時電子報於99年5月6日報導《考績法》修正草案送達立法院審查,在一份考試院長關中具名領銜的說帖中,對公務員豪情壯志為何消磨殆盡,直言主因在於我國的文官體系已成為「醬缸」—缺乏績效、無法管理、沒有是非,他更引述前任銓敘部長陳桂華的談話「沒有淘汰,文官體系猶如一潭死水」,強力為考試院的考績法改革護盤。

  而立委呂學樟答詢時要求銓敘部官員公布檢察官侯寬仁近幾年的考績,在獲知侯寬仁九十六年至九十八年間,分別考列甲、乙、甲等次後,呂學樟表示,侯寬仁偵辦太極門案涉嫌濫權起訴,「這麼明顯的事,還打甲等,我們支持考試院考績法的修訂。」

  檢察總長黃世銘更於99年4月20上任時,自由時報報導中指出他表示不會辦綠不辦藍,若遇不適任檢察官,必要時會壯士斷腕淘汰。至於社會詬病及少數有嚴重偏差的檢察官,將秉持不掩飾、不護短、不包庇的原則從嚴議處,希望社會各界給檢察官支持。

  而據報載,行政院長吳敦義於99年2月4日在行政院會中提出,對於關乎民眾權益的事情,公務員一定要有同理心,這是政府存在基本價值的問題,並提出「順民者昌、失民者亡」的警語,要求各部會徹底檢討之語;考試院於近日公布影響33萬餘公務員的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正草案,除了新增優等上限為5%,甲等以上比例以65%為上限,丙等比例為3%,若累積3次丙等就要辦理資遣或依規定退休的改革,重新整頓公務機關,把公務員的服務精神找回來,淘汰不適任檢察官、公務員,相信對整個憲政體制的進步必會有所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