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了嗎

家管 池江續

  走過半百歲月,住在純樸的鄉下,雖不是富裕人家,但知足常樂,日子也就過得平淡快活,最喜歡的是騎著我的鐵馬上街去,也常會在市場上看到在地上爬行乞討的人,唉!總覺得很可憐,順手會給個零錢多少給點幫助,家人跟我講他們的背後有些是受人控制,有時給錢反而害了他們,現在我看到他們心裡也總是掙扎,給錢會不會反而害了他們呢?

  有一次跟著同鄉鄰居一齊去進香,一群人帶著虔誠的心快樂的出發,中午時分,大家吃著廟方所提供的膳食,吃得正高興時,一位穿著邋遢的先生向我走來,我不假有他,以為他沒得吃當下趕緊想盛膳食給他吃,卻遭他的拒絕,他向我乞討一百元,我才明白是要錢不是沒得吃,唉!年輕人好手好腳,怎不多努力哪會有好前錦呢?最可悲的是居然利用別人的慈悲心騙取別人的善意。

  現在社會上不難發現多如牛毛的被騙事件,人與人之間互相猜疑,使得好人難做也不敢做,讓正義無法伸張,如果大家在做善事時,能多方面思考,對於對的事就勇敢去做,我們的善意就不會被濫用,真慈悲就不會變成假慈悲了,不是嗎?試問您做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