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聆聽及理解是尊重他人的第一步

華新麗華稽核經理 呂憶玲

  多數的人都不喜歡被稽核, 當然我也不例外, 只是恰巧我的工作就是多數人不喜歡的那個角色。前些時候, 我們的工作也經歷被外部機構查核的過程, 我才稍稍體會那些多年來受查部門的感覺。不禁反問自己, 我們習慣用著一套標準檢查表盤點著別人的不是, 而自己又是如何呢? 所說的標準, 是在怎樣的時空背景訂下來的? 每次的任務是不是都能客觀做出適切的判斷呢?

  相信你我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歷, 當不同的崗位有不同的立場時, 跨部門的溝通協調並不是那麼容易, 尤其當彼此擔負的責任發生利害衝突時, 往往會有對立的情形產生, 我們都會納悶而不能理解對方為何這麼簡單的道理或事情都無法推動? 因而各執一方而堅持個自的原則。這樣的結局是多頭馬車, 資源分散而無法有效運用, 而這樣的工作習性或互動模式, 時間一久, 演變到最後也就成了讓人不敢苟同的「部門文化」。

 那麼, 要如何才能形成共識使工作順利推展呢? 著實是個大智慧。仔細回想一下,每當我們就事件的因由討論得理所當然時, 是否有保留一些空間和彈性給對方?當我們看到了事情的結果與表相, 就自顧自地推論發生的原因, 會不會太過直斷, 而忽略了給對方說明的機會和權益? 當我們異地而處、換位思考時, 是否有可能做出與對方相同的決策? 看到這群在第一線衝鋒陷陣的主管, 每天汲汲營營, 思考如何讓公司獲利的那股投入與專注, 我的工作價值又應該如何定位?

  我認為讓每個人都有機會陳述自己的立場, 學習聆聽和理解, 是尊重他人權益第一步。每次出稽核任務時, 總是跟著時間賽跑, 查核結果的溝通過程就很容易做得不到位。好在每項任務結束前, 我們會有個稽核總結會議, 讓大家都有機會陳述事由、表達看法。畢竟, 單方面「買單」的結果, 問題的本質沒有被理解, 也不能根本改善。當大家都能認同做一件事情的重要度和急迫度, 自然地匯集了智慧和力量, 還有什麼是辦不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