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你、我、“他”

學生 周政緯

  這個世界最需要的東西就是尊重。當每個人都可以對身邊的事物更加尊重時,就不會有這麼多的天災、人禍。而尊重又有人跟人的尊重,以及人跟自然的尊重。這兩項都須兼具平衡,才能使億萬生靈良好的循環常存。

  人與人的尊重其實就是彼此包容。生活在這個社會上,我們無法避免跟別人接觸,更無法逃避溝通。因此,學會用良好的方式跟別人溝通是很重要的。今天你用很強硬的方式跟別人溝通,自然就不會得到對方有善的回應,衝突就很容易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現。這種衝突通常都是一些實物上的碰撞造成的,像是車禍後的責任歸屬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有時候當兩個人在看同一事物的出發點不同時,即使都是為對方好,也很難達到共識,而越是為對方好,就越會產生衝突。而這類的衝突是情感上的,如家庭中的代溝問題。這些衝突的影響,可大可小。小的衝突可能不至於讓人失去理智,簡單的調和後就可以化解。大的衝突往往容易令人失去理智,結果都是對雙方造成莫大的傷害,最後弄不好就上報當頭條。化解衝突或爭執的最好方式就是退一步海闊天空。當局者總是迷,越是要為好處著想就越不容易走出謎團。為自己多想和為他人多想都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但是犧牲一部分自己的好處卻會是最好的解決爭執方法。中國自古以來就一直是情、理、法的社會。見面就有三分情,更何況是要講到法。因此,我們應該重拾中國人的禮儀之邦傳統,多多尊重他人,自然就可以減少爭執的發生。

  人是生命體,生活在地球上,而地球又未嘗不會是個生命體呢?既然人跟人之間都可以做到尊重,那人就更應該對這個孕育我們生命的大生命體做出尊重。在我的生命中,經歷過颱風、地震、溪水暴漲等天災所帶來的迫害。這些天災在過去好像是每隔一段時間才會發生一次,但近一兩年來,地震頻繁,颱風破壞力加強,就連地球整體氣候異常等,接二連三的在短時間內發生。這不難讓人們體會到地球這個生命體在發聲。他用不同的語言在試著跟生活在他表面上的其他生命體溝通,並發出心靈的喊話。也許我們人類聽不懂,但我們卻把這樣的語言叫天災。既然是天災,那應該就是負面的,而我們人類又針對這個聲音做出了什麼回應呢?對,沒有錯。沒有結果的哥本哈根會議。這就難道就是不同生命體之間所能達到的最大尊重嗎?其實,跟自然最有效的溝通方式就是取之於自然,回之於自然。我們人類運用自然的資源發展科技,現在也算是小有成就,現在就是最好的機會展現我們的科技來回饋自然。好比說使用環保筷,降低使用竹筷。這個簡單的例子,就是最好的運用科技回饋自然的方式。也只有用這樣的方式去跟自然溝通才能加速人與自然的溝通。最後使自然回到平衡的狀態。

  相由心生,因此,當我們用甚麼樣的心情去對待他人的時候,對方是可以很輕易的感受到的。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只要我們都學會從心裡尊重自己,以及自己以外的生命體,整個生態系統便可以永續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