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 海水正藍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 林碩彥

  前陣子有部震驚世人的紀錄片上映,片名叫〈血色海灣〉,內容大綱:在日本太地町市,沿習著一種鮮為人知的捕豚行為,而片中的要角-瑞克歐貝瑞曾是名在美國家喻戶曉的海豚訓練員,目前全力投入海豚保育行動。這次,他招集一組小隊,目的就是前往太地町市,將當地神秘的捕豚行為拍攝下來並公諸於世人...。

  觀賞完影片,多種情愫交雜,正義的舒張為之振奮,人道的薄淡令人隱憂,原本稱之為海豚天堂的太地町市,檯面上活力四射的海豚表演,僅只是觀光收入的一小部份,檯面下,黑色內幕確是充斥著非法與血腥,秘密拍攝的鏡頭下,太地町著名的海豚灣竟是座海豚屠場,當地漁民每年會把約2000隻海豚趕到此偏僻海灣,從中挑選數十隻賣給水族館及海洋公園後,剩下的一條也不放過,以極不人道的方式刺殺,待其流乾血、淚,再一隻隻用漁船載運至魚市做漁肉販售,此刻海灣早已染上厚厚一層血色。當一切只是虛假,受傷的已不只是當事者海豚,還包括人們自己,幼小的心靈的創傷、撲空的期待,要何時才能填補、尋回。

  從小就很熱愛動物的我,主觀地認定太地町漁民的行為,是種不人道與殘酷的綜合,貪念始終存於人本,而當私慾佔據一個倫理思想空洞的軀殼時,就會衍生出此類的惡行,難道當下他們看不到、聽不到海豚們的悲鳴?他們沒有一絲憐憫? 就目前情況,答案是肯定的,我認為當一個人為自己的行為做種種辯解時,心中主觀地偏袒,必定扭曲人類對於事物原有思維,他們麻木、不分對錯,拿尊重傳統與飲食文化差異當藉口,但既是尊重傳統,為何日本政府要掩飾太地町所發生的一切?為何掩蓋一年有兩萬三千條海豚在日本遭捕獵?為何記者在採訪東京市民時,卻無人知曉有這種文化?甚至在問及對於吃海豚肉的看法時,有人更難以置信會把海豚當食物。可見,一切辯解,都是狗屁!

  萬物生靈皆手足,海豚也好、天上飛的、地上爬的也好,動物跟我們人類一樣,同是地球上的一份子,也許彼此會有獵食、寄生、共生等種種生存關係,但在置其餘死地時,是要懷著感恩的心,感念牠的犧牲,而非濫捕濫殺、殘酷凌虐,我們在倡導人權的同時,是否也該無私地重視動物生存的權利,何況,事實並非只限於無私,生態所需的平衡、多樣性,是人類在濫墾濫伐後,面臨的一大難題。期許人人心中多留份尊重給非人的萬物,讓我們一起等待海水正藍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