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尊重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鐘乃皓

  人與人之間相處,難免會有摩擦甚至隔閡,而跨越這道橫溝最基本的原則,便是建立在一個簡單概念上,那就是尊重,只要懂得尊重,便更容易在一片渾沌之中,拉出一條隱隱然、細微、卻彼此通透的細線。

  小時候住的公寓有請管理員,其中有一位姓藍的伯伯,為人和藹可親,總是笑臉迎人,常常幫住戶們料理許多瑣事。一天,我正要走路去上學,經過警衛室和伯伯說早安,裡面有卻一位住戶在和伯伯交談。我拉長了耳朵,卻聽到那人對著藍伯伯破口大罵:「不過就是一隻看門狗,連作狗看門都做不好,要你何用?」我聽了心裡十分難過,在今天居然還有人這麼樣的罵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即使是要表憤怒,也不必用如此羞辱人的言語。適度的尊重,會讓人消除成見,讓人覺得有被尊重的感覺,更能進一步的完成彼此間的溝通。

  我常有一種感覺,在台灣,從大陸來的人特別不易親近,他們在台灣,可能是飽受歧視,一個個都充滿著自我防衛的心理。但是,一旦他認定你是對他友善的,他也會拿出他最友善的一面。我想,他們在卸下心房之前所缺少的,恐怕就是那麼一份「被尊重的感覺」罷!我們家常去的一家餐廳裡面,就有一位從四川來的服務生,聽口音就知道是大陸人,我們也常看出他們員工間的互動,總是刻意疏遠她,客人點菜時,也常常處處為難,十分不受尊重。但我們家不會做為難他的事,偶爾和他友善交談,不因他是從大陸來的就不尊重她。逐漸的,我們慢慢認識,以後,只要我們光顧,她總是慇懃招呼,而且,我們點的菜,份量總是比其他的客人來的多些,顯然是她刻意為我們加料呢。

  一樣是在電梯間聽到大樓的清潔工和你問好,有人會選擇親切的回應之,但有人就偏要用看「下人」的眼光來面對之。清潔工並不會因為你回應了他的問候而將你家的樓梯間清得比較乾淨,但她會覺得他有被尊重的感覺,更會選擇去敬業,不會因為擔任清潔工而感到自卑,進而使彼此之間的關係良好。遇到時,也不用你看他他看你彼此都不吭一聲。

  尊重,已經成為了人與人間一種基本的相處模式。被尊重的感覺,是人人都需要的,而要得到別人的尊重,首先要做到的,便是尊重他人,許許多多的人往往忽略了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