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簡哲聖

  何謂人權?關於人權的說法眾說紛紜,但是在現今民主意識越來越高漲的社會下,人權的問題已不再被忽視,並成為眾所注目的焦點。

  說到台灣,台灣算是個人權相當進步的國家 —起步較早、觀念開放的優勢,使我們相對於中國而言,享受到更多的自由。中國為共產主義所領導的國家,在「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口號下,剝削了很多人民的財產,卻無法有效的施行在人民的福利上,仍造成許多貧富不均、過於貧窮的問題,再來是政治上的權利,中國並無施行孟德斯鳩的三權分立原則,大部份政治權力政府操之在手,人民真正享有的權利並不多,在參政、創制、罷免……等參政權被剝奪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喪失了許多發聲的機會,比如報章、雜誌等幾乎都是由政府所主導,關於一些敏感的舊事也不能再提,如果有人是有著不同想法而發出聲音,甚至可能被逮捕!中國人民的人權如此被漠視著,卻仍有民眾不知道自己喪失了什麼,只因為出生後就只受到單方面的教育知識。

  相比之下,台灣的人權實在進步很多,多到甚至出現濫用的情形,如民選代表誇張的言行與舉止、政治惡鬥……等等,發布到新聞上不但使台灣人失望、也被外界所譏笑。孫中山先生的五權分立其實是不錯的想法,不過在一些惡意的鬥爭下反而使其效率低落、彰顯其缺點,進而影響更多人民的權利。

  生為台灣人,應該為自己所擁有的權利感到幸福,而不是利用自己的權利而影響了他人的權利,這是人權崩壞的主因!當我們打造一個人權更進步的國家時,我們才能真正的為生為台灣人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