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暖化與環境保護

元培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黃晟彰

  隨著科技發展的快速,人們生活水準變高,以前不曾存在的問題,在時代不停前進的巨輪下,開始污染到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也就是地球。而很多衝擊也開始對我們人類迎面而來,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全球暖化,它所牽涉到的層面,是整個我們賴以為生的環境。因此,面對全球暖化所造成的衝擊和危機,身為地球一份子的我們,不可以再置之不理了,要來思考問題的所在,尋求適當的處理方式,勢必這是我們人類切身的責任。

   會造成全球暖化最重要的是溫室效應,過度的溫室效應,能源消耗快速成長,讓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遽增,而熱帶雨林的減少讓地球溫度快速上升,讓人們感到最恐慌的因該是南北極冰山融化,海平面會跟著上升,大大影響到我們生存的環境,或許地球默默的包容我們人類所對他做的一切,卻很少人去關心的它,若再不重是我們生存的家園,後果會不堪設想,科學家有研究因為溫室效應導致氣候嚴重的變化,會導致水災.旱災.流行性傳染病大量散播,這都是我們人類所造成的,全球暖化近十年已經到達臨界點了,每年的溫度升高一點點,升高一點點,會不會最後變成沒有冬天只剩下夏天而已,所以我們要開始對環境污染保護。

   環境保護的意義就是建立合乎自然生態品質之環境,讓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達到平衡考量,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盡一份心力,例如出門盡量不開車,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這樣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氣量,還可以減少溫室效應,如果大家團結合作一起愛護地球的話,這樣全球暖化的問題就有救了,我只要想到南北極冰山要融化這一點我心裡就怕怕的,海平面一上升那我們台灣不就要成為海底下的城市了,而且最近這幾年真的有感受到氣候在變化,明明是春天卻熱得像夏天一樣,那真正的夏天不就會熱得很誇張,為了我們的生存環境,要推動綠色環境概念,將綠色環境成本納入考量成為國家經濟與環境共同生產力的代表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