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交通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廖崢圯

  媽咪,那邊已經變紅燈了啊!走了走了!

  這句話是有一次等紅燈的時候聽到的,在紅燈變綠燈前幾秒鐘,整個路口會全部都是紅燈,旁邊一台摩托車載著一個小男孩大概八九歲,當下的我很想問他:「弟弟你在急什麼?」,人活越久,看到的意外當然會越來越多,那意外的發生又是誰該負責?那個弟弟大概不會懂,為什麼我會願意等到完全變綠燈吧?

  暑假很習慣會到台中郊區跟阿嬤住兩三個禮拜,也許是阿嬤家門口是四線道,偏偏綠燈又不夠久,讓阿嬤有機會練就闖紅燈的技巧。「沒車了,快過啊!」阿嬤老是這樣講,還曾經說走綠燈的時候,旁邊車明明就很多(都在等紅燈),總要我拉住她,才願意等紅燈。

  在台灣,很多地方的紅綠燈都是裝飾品,可是卻又很聰明的走在斑馬線上。法律規定:行人在斑馬線上被車撞,駕駛要負責。那這樣台灣交通遲早會大亂,因為台灣人的自私,自己方便就完全不管對別人有多困擾,相較之下的台北,按鈕過馬路,相較之下闖紅燈的問題少了許多,而在澳洲,只要人站上斑馬線,車子遠遠的就開始減速了,台灣人呢?算好闖紅燈出事了自己沒事就挺胸前進,也許要等自己當了駕駛才會改變心態吧?

  但有些駕駛也並不理會路人的安全,遠遠的看到黃燈就踩油門,那路人的生命算什麼?生命有多廉價,甚至有的大貨車司機的想法是,撞死人比撞殘人還輕鬆,所以出事了就來回碾壓,人命還值多少錢?

  機車騎士也有些壞習慣,行人靠右,腳踏車靠右,機車靠在汽車的左右,開車並不是完全沒壓力,原先只要注意右側,現在連左邊都要不時注意,那麼誰還敢開車,這樣倒也讓機車騎士騎得更輕鬆了!

  大家都不曉得該尊重對方,總想著自己方便就好,這樣的想法也太自私了,那麼假如大家都能替另一方多想一下,是不是都能活得更輕鬆更自在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