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必先自尊而後人重之,尊重自己展現生命價值

工程公司財務 林盈萱

  家是每一個人一生的起點,也是塑造人個性的所在,一個人至少要花他生命中的前十幾年在家裡頭,所以要真正了解一個人,我認為他的小時候(家)是一把很重要的鑰匙,想要了解一個人,可以深入地去研究他們成長的家庭背景,父母間的關係,以及家中成員的溝通方式,甚至是其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態度等,因此,家庭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現代人壓力大,自我要求又高,多數人擁有著高學歷,高智商,但對自己抑鬱的情緒,卻無法戰勝,不能掌管自己內在的憂鬱和衝動,最後必定走向自毀之路,也因此,現代社會患憂鬱症的人,相當可觀,情緒不能善加管理及舒發,那麼極有可能在一個極端的情況下,失去理智,所顯現出來的結果,可能是傷害自己或傷害別人。

  人是沒有完美的,每個人都會犯錯,小孩子在智能及體能上還在發育,所以容易犯錯,但不幸的是,有許多具有完美傾向的父母不能接納孩子有不完美的地方,好比說,孩子拿成績單回家時,父母的眼睛是定在那些分數不足一百分的科目上,他們不能接受,每個孩子有不同的天賦和能力,結果孩子想要得到稱讚和鼓勵,卻變成是責備和挫折。

  我想小孩偶而犯一些過失,可能已經有自責了,覺得自己沒把事情做好,但如果這時父母又沒有一顆明白和了解的心,在孩子最需要體諒和接納的時候,沒有給予鼓勵與支持,那麼孩子就會對於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對自己的信心,大打折扣的。

  我們中國人受傳統文化影響,父母總認為不用當面稱讚兒女,所以鮮少聽到父母對於兒女的讚美,所以我們常覺得華人子女總在外表給人感到不是那麼有自信,其實在智能上,華人表現較外國人出色,但在表達和創達方面就有不如人的感覺,我認為這是中國人的文化需要檢討的地方。

  我因為了解一個人的個性、脾氣和性格與我們年幼時之成長環境有很密切的關係,所以在言行舉止中也特別的小心,我總是時時的警愓自己在家及在外不口出惡言,若真的生氣了,也盡可能閉起自己的口,對待孩子,也應該尊重孩子的感受,常言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當父母的要孩子尊敬自己,那麼就先從相互尊重開始。

  因為尊重,所以親子間有了正確的生命價值觀,知道自我價值是不是建立在外在物資的多寡上,也不會放在世人所衡量的標準上,我覺得自己有價值,覺得自己可愛並不是建立於物資上的衡量,這世上一切名利,得失,成敗,終有一天會成為過去,唯有和愛你的人與你愛的人的關係,永遠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