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從對自己開始

桃園高中學生 翁筱芬

  常常聽到天賦人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權,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尊重,但我們卻常常忽略要尊重自己,好好愛惜自己。

   有時在電視上看到一些傷害自己的事件,其中有些還波及到其他人,讓人看了感到十分惋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有很多無限的可能,如果自己把自己發展的路切斷了,使自己的機會消失了,這就傷害了自己的人權。

   另外做好自己的本分也是一種尊重自己的人權,這個世界上,每個人每天背負著不同的角色,如果懂得用嚴謹的心來尊重自己的角色,就會努力把責任擔負的很好,舉例來說:在學校我有很多個角色,當我是個學生,就應該要用功讀書,為考上理想的大學而努力,為自己的未來開拓更廣的路;當我是班上的一份子,我就應該要為班上付出心力,平時和同學互相學習鼓勵,一起往我們的目標努力邁進;當我是社團幹部,就應該和其他幹部們合力把社團內的事務整頓好,和社員們一起學習新的技能;當我是學姊,就算沒有到做好榜樣的程度,至少也不能做出不好的行為來影響他們;當我是學妹,我就應該要多聽聽學長姐的經驗,作為自己的借鏡......等等。在不同的地方,也還有更多不同的角色,像是在家中,我可能是孫女、女兒、姊姊、妹妹......等等,每個角色都有不一樣的責任,這些是我們應該要承擔的,尊重並扮演好每一個角色,這些是天生的權利也是義務,是不被剝奪的,我們應該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這些角色,因為它們代表的並不是「陌生人」,甚至是「敵人」,這些代表著有關聯,彼此都應該要好好珍惜並維持著良好的關係。

   當一個人做到愛自己之後,才有多餘的心力去愛別人,去關心並尊重到別人的權利,所以人權應該要從自身做起,愛自己是人權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