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尊重應從自身做起

工程公司總經理 許力文

  我們都知道,教育是需要家庭、學校、社會三方面的結合環環相扣,才能成功,這中間鬆脫了一環,教育的效果必然大打折扣,這是我們不願意見到的現象。

  日前我與內人及孩子到家中附近的餐館用餐,席間有女士突然對餐廳的服務生大聲咆哮,原因是,她原來點的餐點已經沒了,服務生好言對她說明狀況並且承諾送一個新的餐來替代,但那位女士似乎聽不見似的對服務生叫罵,還說對方看不起她,服務生很無奈,一直跟她道歉,但最後那位女士,十分生氣,不歡而散,我的孩子見狀一直問我們說,那個阿姨為何這樣不講道理,我只能告訴她人有很多種,但待人一定要懂得尊重別人,這樣別人才會有可能尊重我們。

  其實這種類似事件在現今社會中屢見不鮮,我們希望孩子們在受教育的過程中,不但尊重自己,也能適度的尊重別人,且不會有階級或職業的區別,我認為這個社會所有的人,無論他們是何種種族、語言、宗教、職業、性別,都是平等的,都需要得到大家的尊重,可惜我們教育出來的孩子常常缺乏認識社會的組織,也缺乏認同的對象,因此,我們身為家長的應該要以身作則,讓孩子們認識尊重,進而擴展他們的視野。

  我常想要怎樣才能落實社會教育?其實很簡單,孩子在校的時間很長,我們希望孩子班上的每個爸爸,都是其班上同學的共同爸爸;媽媽都是同學的共同媽媽,因為這個社會只要自己的孩子好是不夠的,必須要大家一起好才會使社會更進步,當我們愛其他人的孩子時,其他的父母也會關注我們的孩子,這樣一來,孩子在身歷其境下,自然而然的受到薰陶進而改變氣質,其實,我認為教育這檔子事,並不全盤是學校及老師的工作,我們做父母的,應該要和老師及學校維持合夥人的關係,這樣才能真正落實教育,教出人格健全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