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勞工安全衛生法與勞工的權益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張全智

  我們常聽到一句話說:法律是保障懂法律的人。事實上的確是如此,當你不了解法律的內容時,你就不知道你的權益在哪裡,也就不曉得如何去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自己的權益也因此受到傷害,尤其是一些中下階層及弱勢團體的人民,,因為不了解相關的資訊及管道,並尋求相關的協助,更讓他們的人權受到更嚴重的侵害。

  我在公司因為負責安衛生部門及新進員工的教育訓練,因此有機會接觸並了解跟勞工有關的安全衛生法規,及勞工權益相關的一些法令,政府其實制定了許多跟勞工權益相關的法令在保障勞工的權益,只是絕大部分的勞工並不了解相關的法令,以致於當勞工在職場上發生工安意外或職業災害時不知道要如何去爭取自己的權益,讓他們的權益受到傷害。

  政府當初制定勞工安全衛生法規的目的,就是由政府制定法令,要求雇主必須遵守相關的法規及標準,提供一個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給勞工,並且有義務照顧勞工的安全及健康,立意?良善,但政府卻受限於經費及人力的不足,而執法成效不彰,再加上絕大部分的雇主利益掛帥,守法觀念不足,不願意投資在工廠安全衛生設施的改善,及相關的教育訓練,使得許多勞工暴露在危險的工作環境中,一旦發生工安意外,不僅勞工個人受到傷害,家庭經濟受到影響,企業也將受到極大的損失。

  身為安全衛生管理人員的一份子,除了發揮自己的專業做好相關安全衛生的工作,也透過教育訓練將相關的法規介紹給員工知道,讓他們了解相關的法令及自己的權益,也建立他們安全衛生的觀念及意識,而懂得保護自己,也算是做好事。同時教育老闆『投資工安,勞動平安』是絕對值得的,也讓大部分的員工了解工廠的安全衛生對自己的重要,並藉由廣大勞工的力量來監督政府,落實勞工安全衛生法令的執行,以確保勞工大眾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