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的旋律 心情的故事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貿系 袁紹宗
馬偕醫院檢驗室講師,醫檢師 蔡慧鈴
   『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啊搖,姑娘喲!妳也在我的心海裏飄啊飄,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吹開了妳的窗簾,讓我的衷情隨那流水,不斷的像妳傾訴,椰子樹的長影掩不住我的情意......。』

  沒有音樂細胞,對音樂歌唱一向音痴的我,打從小時候,住在台中霧峰鄉北溝起,就只熟悉這首『綠島小夜曲』,高興時偶而也會哼上一﹑二段,雖然迄今還不曾整曲哼完過。但每當聽到這令人心動的旋律時,腦海中總會浮現出一幕幕走馬燈似的心情故事。記得新婚時,與外子一起在台北火車站前「地中海」吃西餐,桌旁來了一位小提琴手用心表演,詮釋出這首動人的旋律,隨著醉人的琴韻,對著燭光,外子喃喃細說著︰「從前從前,有兩個男孩,同時愛上一個女孩,為了愛,A先生失手殺了B先生,後來A先生被判了刑,在綠島服刑時,對這女孩難以忘懷,在監獄裡譜下這首『綠島小夜曲』。」這是外子跟我講第一個屬於台灣本土的音樂故事。

  這已傳唱過半個世紀的綠島小夜曲。以 "委婉動人抒情優美" 取勝,像陳年老酒,具獨特芬芳魅力,歷久不衰越品越香,旋律悠揚婉轉扣人心弦。 聽這首歌需要心平氣和,用心認真全盤領悟,細聽歌詞融入旋律,每字每音沁入身心靈,會倍感親切飄飄欲仙綠意盎然餘韻無盡!

  之後,小姑參加中沙醫療團,遠赴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從事醫事檢驗工作,一待就是八年,外甥女一直在娘家的悉心呵護照顧下茁壯成長,小姑說最想家、最想寶貝女兒時,會與醫療團或榮工處的同鄉們,大老遠開車到「紅海」邊,想著台灣,聲淚俱下的一起彈唱這首歌。歷年來,外甥女勤練德布希鋼琴曲,琴藝日益精進,今年九月將進入北藝大音樂系主修鋼琴,她給母親最直接的回饋是用平台G 3鋼琴,以自己的感覺詮釋母女的心情故事,最常彈奏的就是這首讓人心動的旋律。

  1 9 8 6年2月10日,妹妹嫁到日本國的橫濱市,在結婚囍宴上,我9歲的大女兒珮倫當著二百多位國際友人的面前,清唱這首綠島小夜曲給小姨媽祝福。後大女兒赴日留學,曾在父親的母校拓大學習一年日語,帝京大畢業後又回拓大研究所取得國際經營碩士學位,現住在東京都池袋區,那年暑假與家族同遊「日本海」,她們都說思念台灣時,在卡拉O K最常點唱的還是這首歌。

  年過半百音痴的我,就只鍾愛這一首,我深信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很多人,或者是遠離台灣但心在台灣的很多台灣人,一定也會很喜歡這首「台灣人之歌」,是這樣的熟悉,是這樣的望鄉﹑思鄉,尤其是在這靜靜的星夜裏。而此時的我正哼著:

  『這綠島的夜已經這樣沉靜,姑娘喲!妳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

  心動的旋律,心情的故事。

註一:『綠島小夜曲』創作於1 9 5 1年左右,作曲者為周藍萍先生,填詞者為潘英傑先生。該曲當時由紫薇主唱,歌韻極為迷人。小故事是本來不知道填詞者為誰,被某大作家瞎掰出來的,人們一直以為是某大作家填的詞,他也憋了幾十年不說實話。後來證實填詞者為潘英傑先生,我們曾去電住在板橋大觀路的潘英傑先生,致上最高敬意。

註二:『黃昏的故鄉』多年來海外的精英們,常因這首歌而濕潤懷鄉眼眸,卻是 改編自日本歌曲。

註三: 9 B' d& X6 S8 H0 Hj% Q1 {7 q; H( a$ G! n; Otea,t4u,台 K) f7 P4 m: R8 itea,t4u,台% O5 z" T8 U2 m$ @tea,t4u,台這些日子重聽綠島小夜曲幾十種版本,心得如下:

司馬音 經典原音、流聲歲月
$ X* X0 ~4 e+ n, YTea For You 茶紫薇 字正腔圓、古樸盎然
鄧麗君 靈動雀躍、涓涓流淌
陳昇 滄桑有勁、雄渾粗曠
費玉清 清韻悠揚、曼妙飄逸
蔡琴 低沉渾厚、細訴紅塵
史逸欣 人間天籟、深邃典雅
羅大佑 淚中有笑、笑中帶淚
南方二重唱 情深意綿、鶯聲燕語

註四: 重新演唱過的歌手還有鳳飛飛、甄妮、潘迪華、李英愛、劉若英、卓依婷、崔萍、顧媚、羅文、蔡幸娟、潘秀瓊、夢之旅演唱組、夜菲、鄭智化、趙鵬、鄧瑞霞、張偉文、瑪俐亞、黃寶欣、蘇小明、黃紅英、陳紅、高勝美、徐志紅、林承光、冼劍麗 (粵語)等,各自的風格不同,歌曲被詮釋的內涵卻是相同的。

註五: 唱過綠島小夜曲的歌星不勝枚舉,我們也百聽不厭,晚近我們獨鍾華裔音樂人史逸欣。史丹佛電腦碩士曾任Cisco思科電腦工程師2002年辭去工作投身音樂行列。第一次出英文專輯時 將綠島小夜曲收錄專輯末尾,純真不做作的歌聲與優美琴音被樂迷賞識後一鳴驚人

註六: 這首歌曲的原創有以下幾種說法: (以下參閱維基百科)

1954年在中國廣播公司工作的周藍萍(譜曲)潘英傑(作詞)二人創作,描寫戀愛中的男女那種患得患失、起伏不定的心情;還沒灌錄成唱片發行時,「寶島歌后」紀露霞就在臺灣中廣電台演唱了最早版本的「綠島小夜曲」, 當時還獲得中廣年度聽眾票選的第一名。

1958年首次錄製成唱片發行,由鳴鳳唱片公司將歌手紫薇 (歌手)在中廣的錄音製成唱片出版,也沒有馬上走紅。

1961年,四海唱片再次重新灌錄此曲,仍由紫薇演唱,配合廣播的播送,才開始流行起來。之後該曲傳播到東南亞又傳回臺灣,開始流傳。

藍星詩社的詩人鄧禹平作詞。據說他還因此歌被懷疑和綠島的政治犯有關。此曲之原唱者可能應該是司馬音(1927 - 2001), EMI 出版之「流聲歲月」Vol.1, 第 15 首為司馬音主唱之「綠島小夜曲」, 音色古舊,似早於紫薇版本。

1980年代初,《綠島小夜曲》再流傳到中國大陸,更是風靡一時。

註七: 綠島小夜曲 歌詞

作詞:潘英傑 作曲:周藍萍
這綠島像一隻船 
在月夜裡搖啊搖
姑娘呀妳也在我的心海裡飄呀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 
吹開了妳的窗簾
讓我的衷情隨那流水 
不斷的向妳傾訴
椰子樹的長影 
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 
已經這樣沈靜
姑娘喲妳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