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使人進步

台北縣三峽國中七年十二班學生 郭立平
   在生活中,尊重是不可或缺的,它不只是一般的禮貌,也是鼓舞人心最真誠最樸實的力量,更是使人成功非常重要的一環。

  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文學家、藝術家或是企業家甚至是政治家,都有尊重別人或著是被人尊重的溫馨小故事。因尊重別人而成功的故事就有好幾個:有一間生意很好的點心店來了一位乞丐,點心店老闆不只殷勤地招待他,還滿懷感激地收下乞丐特別籌來的錢,他告訴孫子要尊重每一個顧客即使他是一個乞丐。這位老闆就是日本大企業家堤義明的爺爺,他的理念深深印在堤義明心中。尊重,就是堤義明成功的原因。

  另一個則是被尊重的故事:一位紐約商人看到一個賣原子筆的窮人,便順手在他前面放了錢就走。但那位商人又覺得不妥就拿了幾隻筆,又說:「我和你都是商人,都有東西要賣。」幾年後,賣原子筆的人終於成功有了自己的店,都是托那位商人的福,讓他知道自己也是位商人並非乞丐,讓他有了自尊。從這兩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知道「尊重」能讓人奮發向上,也能滋養心靈,讓它更完整,使人努力上進。

  既然知道尊重對成功的重要性,那我們又該怎麼做呢?首先,必須要尊重自己,有了自信就能踏出下一步;其次,要以別人為出發點,當我們尊重別人時,也會得到他人的好感與幫助;最後,秉持著這個理念,精益求精,這樣的態度會使我們更加進步。

  尊重,它是一種淳樸的美德,使人們在無形中對別人好,就因為如此,內心才會越來越往「善」進步,這是一切成功的原動力。尊重是成功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人有一顆溫暖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