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青山常在綠水常流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義工 高月霞

  還記得兒時的景美溪清澈見底,那是一段陪伴我成長美好的回憶。記得當時我最愛做的家事就是抱著一大盆衣服到溪邊去洗,因為洗好衣服就直接晾在石頭上,我哪!就直接跳到溪裡摸蜆仔、抓小魚、蝦,或拔花生、挖地瓜,好快樂ㄛ!那就是我兒時最美好的記憶。而今那條清澈的溪水早已被污染殆盡變了樣,再也不見清澈見底更別說魚蝦了,就算有也沒人敢吃(因為已被污染了)。

  就因為這份熱愛大自然的心情,所以和老公從年輕時就一直夢想有一天能找到一塊淨土,蓋一棟屬於我們的夢想中的小木屋.多年前終於實現了在苗栗南庄我們找到了.讓我最引以為傲的,我們保有它的原地貌,不濫墾濫伐破壞自然生態,白天可以看到成群的藍鵲、竹雞、老鷹及各種鳥類、蜜蜂、蝴蝶、蜻蜓各種昆蟲等…來覓食,夜裡更有飛鼠獨角仙及一閃一閃亮晶晶的螢火蟲,各種蛙類的叫聲此起彼落,譜出美好的大自然樂章,那可是最美的田園交響曲喔!

  回想去年88水災讓很多人失去寶貴的生命家園及財產,這不僅是天災也是人禍,因為除了雨量過大外,還有人們沒有尊重大自然,過渡開發濫墾濫伐,迫害自然生態,導致土石流而奪去寶貴的身家財產,讓人不勝唏噓.世界公民人權宣言中『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也就是喚醒世人要尊敬天地,尊重自然,億萬生靈皆手足,不可因ㄧ己之私而予以破壞,反之大自然的反撲是人類無法抵擋的,近期天災人禍頻傳,我們所居住的地球,也就我們人類的母親生病了,她不斷怒吼地發出訊息警告我們,不可再如此貪婪而不珍惜資源,否則後果將不堪設想。

  自從看到夢想中的家園建立起來後,就讓我非常喜悅也更加珍惜,期盼青山常在綠水長流不是夢,只要世人用一顆善心善念共同努力多做善事以彌補過失,真心修改我們過往的缺失,相信上天有好生之德必定會給我們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