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省思

安泰商業銀行理財專員 洪梅蓮
   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大海嘯,真的令人恐懼及難忘,相信到目前為止仍然有人戒慎恐懼,不敢再投資理財,誰會相信一家有一百五十八年歷史的公司,没被世界大戰、經濟大蕭條、恐怖攻擊所打垮,卻在此時宣布倒閉,引發全球股市崩盤及全世界經濟的大恐慌、人心不安及憂慮的心嚴重造成社會、國家動盪不安。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場災難呢?

  然而在這場金融海嘯重創全球之後,又有多少人能在面對誘惑與恐懼的當下,學會如何克服它?其實在發生雷曼事件期間,我自己本身也受到相當大的傷害,因為自己不只受到基金虧損外,也因雷曼連動債事件造成當時自己身心很大的創傷。因為我所扮演的角色不僅是投資者身份,更是投資人的守門員。因為我的職業是理財專員,工作本身就是幫助投資人賺錢。但是事後想想,或許老天爺給我的考驗,讓我在有生之年可以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自己更應該要在這事件中記取教訓,及重新省思自己的角色是如此重要。更應以自己的專業知識與經驗來化解危機及安投資者的心。有感如此,自己有小小的感想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1. 股神巴菲特曾經說過一句名言:「人恐懼你要貪婪,當別人貪婪你要恐懼。」看似相當簡單的一句話,但是做起來可不簡單。因為要戰勝自己的內心恐懼與貪婪才是最重要。一切地不安來自一個貪字。
  2. 世上不會有永遠在漲的市場,所以要懂得滿足,古有名訓「知足常樂。」當你感到滿足時,快樂也會跟隨之而來,人一生當中,該得到的財富或許在冥冥之中已經注定了,強求的不一定會是好的。
  3. 有時候也要懂得放下,不必一定要玩數字遊戲讓自己隨股市而心情一直起伏不安,這樣對身心不見得是好,人生本來就是起起落落,不一定要在股海中找刺激。該做的功課還很多,心動不如行動。
  4. 期許自己做好自己及投資者安心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