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環境人人有責

家庭主婦 歐桂珍
  孫子現在唸國小一年級,因為社會環境不好、治安太亂,上學放學都要父母親自接送,平日休閒是到地上舖著劣質石灰,稀疏種著幾棵榕樹社區擁擠的小公園裡騎腳踏車或打球,父母皆小心翼翼陪在身旁怕遭拐騙綁架。

  回憶兒時宜蘭的童年,每天和同學們約著上學放學,腳下踏著泥巴地嘻笑歡樂的談天,雖沒有轎車接送,路途也有些遙遠,但自由自在心中無懼,總是幸福的享受這段時光,假日躺在寬廣的草地上,讓風輕掠身上,鳥叫蟲鳴入耳,美麗的蝴蝶從眼前不斷飛舞,熱時就清澈的小溪悠閒的游泳解暑,餓了順手採路邊的野生水果果腹,雖沒有冷氣,沒有電玩,沒有精緻的食物,但生活充實且心很滿足。

  沒有進步的科技電器,生活中每個人非常忙碌,許多事物必須靠雙手完成,辛苦卻可鍛鍊健康的體魄,透過合作彼此建立相互關懷的心,反觀現代人因科技產品之便,空餘時間長期坐在電視、電腦前讓身心都受摧殘,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冷漠。

  近幾世紀人類的科學知識和科技進步一日千里,為了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盡其所能的改變所處的環境,無度的需索大自然的資源,然而資源又有限,因此環境破壞造成災害不斷,為了下一代能有幸福安全的生活環境,我們都應對自然盡一份保護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