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鄭毓潔
   近日,一間台灣企業旗下的中國工廠又傳出員工跳樓的憾事,而這已是該公司近幾個月來的第十起自殺事件。這是員工抗壓性不足還是公司管理出了問題呢?據該工廠的離職員工指出,在那麼大的廠房裡沒有一個主管是不罵人的,這種現象也令他們感到不舒服。而在去年也曾傳出保全毆打員工的事件。

  在這麼大的組織內,我們看見的往往是領導者的財富,而忽略了最下層員工的辛苦。這些基層員工加班頻率高、超時工作,有些甚至沒有加班費可領,基層主管也仗著有權力責罵員工。在這種工作環境下,員工感受不到尊重還要承受上級施加的壓力。有人說大企業中的基層員工就像是機器中的零件一樣,操壞了,換一個就好。

  近幾年台灣出現了所謂的「派遣」,員工隸屬於人力仲介公司,哪間公司缺人就去哪,可能隔個兩、三天就換公司工作,也就是所謂的臨時工。這些臨時工因為不屬於這些公司,所以沒有退休金,而這些缺人手的公司也因為沒有正式聘請這些員工而省去了一大筆的員工退休金。員工退休就沒了收入,使他們的老年不受保障,而大公司能省去大筆的支出,何樂而不為?於是在這種制度下造就了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情景。

  除了本地的勞工不受保障,從外地越洋而來的勞工也備受壓榨。在台灣,雇主欺壓外籍勞工是時有所聞的事。本地的老闆竭盡所能的要榨乾這些來自外地的異鄉人,不僅工作時數過長而且薪水低、吃不飽也睡不好。這些漂洋過海的勞工到台灣無疑是為了養家活口、為了過更好的生活,他們滿懷希望、忍著鄉愁來到這個小島,卻被當成奴隸對待,不但沒賺沒幾個錢還被以不人道的方式對待,過著苦不堪言的生活。

  這些基層的勞工增加了台灣的國民、國內生產毛額,但他們的生活卻不受到保障。在現今這個凡事講求公平正義的社會,我們是不是應該負起責任、學習尊重別人,以同理心對待社會上各個階級的人,行有餘力則應當助人。若是每個人都能盡力達成,那世界會少一點紛爭,多一點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