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的尊重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黃俞瑄
   天災過後,總會有許多災民徬徨無助,需要我們的幫忙,而我們幫助他們的方式有很多種,例如捐錢,捐糧食和必須物品,幫忙搭建組合屋,處理罹難災民的後事和幫助他們早日走出來,重建自己的家園。

  這次的八八水災過後,有許多災民流離失所,有些被迫轉學,重新適應新環境,而我們聽到他們是災民的第一個反應,不外乎是:喔!好可憐喔!不然就是殷勤的走向前去,問他說:你要不要跟我們一起玩,用著一種他們是易碎物品,小心翼翼的保護著,彷彿自己對他們的關心是為了要證明自己是好心人一樣,而他們總是因此而覺得自己是外來的,是格格不入的,總是沒有辦法真正的融入我們,而始終帶著一抹憂鬱和用冷淡作為自己的保護色。

  我們總是自以為是的覺得他們是需要關心的,是需要被我們同情的,甚至覺得他們是弱勢族群,卻不知道他們所需要的可能只是一個可以溫暖人心的微笑,一個認同的眼神,一個真心的關懷,而我們卻總是不尊重他們的感覺,自以為是的主導操縱著一切,覺得他們需要什麼跟什麼,卻從未真正觸碰到他們的心。

  我們的出發點或許是關心沒有錯,可是我們卻沒有站在他們的立場,從他們的角度看這整件事,一味氾濫的關心他們,讓他們感受到壓力,感受到自己很可憐,感受到自己沒有被尊重,甚至感受到自己是異類。

  適當的尊重他們是很重要的,他們需要的或許不只是關心,更需要的是被尊重,他們不需要那所謂的同情心,他們可能只是想要有人懂得他們的感覺,有人陪他們說話談心,比起那同情的眼神,他們更需要的不過就只是適當的尊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