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家庭教育,贏在起跑點

臺北縣三峽鎮安溪國小學務主任 黃孟慧

  一晃眼從事學輔工作已將滿七年,這期間輔導許多心理或行為偏差的學生,看著這些幾乎快被父母與同學放棄的孩子,心裡總有無限感慨,常想若是他們生長在一個功能健全的家庭,或許也就不會有現今這麼多的問題行為產生。雖然「一個問題孩子,其背後至少有一個問題家長;一個快樂兒童,其背後肯定也有一個合格家長」這樣的說法也許太武斷,但是不可否認的來自一個家庭功能健全、家庭氣氛融洽的孩子,他的學習與成長道路一定相對的較為平順,各方表現也更有機會邁向卓越。

     幾年前的一個冬夜,全家人被刺耳的電話聲驚醒,電話那頭學校同事表示剛接到家長電話通知孩子還沒返家,當時已經接近子夜,雖然嘴裡嘀咕著這種事幹嘛打電話找我?孩子不見了家長為什麼現在才發現?不過雖然心裡發牢騷,還是和先生趕緊到學校幫忙處理。到校時導師和學校的一位組長和她的先生也剛好匆匆趕到,大家發現徹夜未歸的兩位學生竟然只是二年級和三年級的小毛頭,看見披頭散髮又帶著濃濃酒味的學生母親,我明白在這樣一個冷冽的冬夜,兩個不到十歲的小小孩,為何寧願在外挨餓受凍,也不願意回家的原因,因為他們免於恐懼的生長人權並沒有受到應有的保障。

  孩子會蹺家多半是因為缺少家庭溫暖,因為家長沒有善盡為人父母的照顧責任,沒有落實家庭教育,導致孩子從小就產生偏差行為,其實我很擔心在這樣的家庭環境長大的孩子,未來是否又會重複父母相同的命運輪迴,面對這樣的家庭,我們的社會將來還需付出多少社會成本?

  相反的,有一次到學校一位胡姓同事家裡用餐,餐後發現同事的小孩們自動自發的幫忙收拾晚盤和餐桌,舉止合宜的準備燒水泡茶,過程中同事夫妻並不需要下指令指揮,三個大家眼中正值狂飆期的大孩子,個個懂事貼心,反觀現今許多家庭,在過度強調自由與民主的教育方式下,孩子不懂得對人的體貼與尊重,餐後往往各自回房,留下杯盤狼藉的餐廳讓父母收拾,孩子們或是上網或是寫功課,大人們在辛苦忙碌一天後也整夜盯著充斥暴力與謾罵的電視節目,錯失了親子落實家庭教育的寶貴時間。同事家裡的畫面,讓我想起劉墉文章裡曾描寫的趙小蘭,這位具有溫柔與剛毅氣質的傑出華裔女性,就是生長在一個重視家庭教育的嚴謹家庭。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贏在起跑點,懂得關懷與尊重身旁的每一個人,其實良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給了孩子一個贏的起點,大家若能落實家庭教育的精神,注重高品質的親子相處時光,不僅可以增進親子感情,更可以落實孩子的品德與基本人權教育,家中的家庭氣氛一定溫暖融洽,社會上的青少年犯罪率一定也會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