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張逸昀
   人之所以相處之所以親近,我想是需要一些磁場相吸。

  在很多方面,我對於人際關係中不會有太多與太過於吹毛求疵的堅持,其中有一個原因是在網路上交友較為廣泛,要求太多其實會為自己帶來不少的麻煩(其中包含以隨意而不失原則的態度,可以接觸到較多不同的人),但我最低的要求算是不觸及隱私。

  人與人相處或許難免會踰矩,但在一定的範圍內,其實我會視為與朋友更進一步的交往的開頭。對於隱私這塊,我想便是我對朋友的一種尊重。

  一般情況下,我不介意透過朋友認識其他人,也不介意第三者知道我的交友狀況。而且朋友交的越多、人脈越廣,需要幫助的時候有人支援,想哭想笑的時候不乏人陪。

  前一陣子,我在用公開場合的電腦,順便筆記了一些朋友的重要資料(因為要寄書過去),在沒注意的情況下,電腦的畫面被大螢幕播放出來。事後的我,真的很生氣,因為自己的不小心,而將朋友的資料外洩與同個教室內把大螢幕開啟的人。那時候雖然沒有大發脾氣之類的,可是真的不悅到了一種極致,我認為,就算是朋友也無權這樣做、更何況這時候是同學。很多時候我並不認為人與人能熟識到可以不把尊重放在日常中,再好再熟知的朋友也是。後來我,只是稍微表態我不喜歡這樣,與同學吵架不是我樂見的、也不是我想要的。

  對於尊重這兩字,我想過度的泛言或者以過多的立場舉證並非是好的,所以這邊就不多說了。我的個人例子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事情,而尊重的主題也不只侷限在這邊,應該是廣泛且無限的。

  有時候,或許只要稍微注意,我想可以避免掉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人與人之間需要構築的實在太多,小細節也好、大範圍也罷,無論如何還是多多少少會與尊重扯上關係,我想在未來著墨於此的僅是一個趨勢、一種人人都需要具備的基本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