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自身做起

元培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黃梵威
   還記得前陣子轟動一時,並且造成全台轟動並持續議論的洪蘭風波嗎?洪蘭教授說到,台灣頂尖的醫學院學生,上課卻是吃泡麵、啃雞腿,學生不尊重別人的上課權,視授課老師為無物。洪蘭教授嚴厲批評大學生的上課態度,掀起校園與社會間一陣巨大的風波。不過網友猛烈砲轟洪蘭教授,批評此言論為教授的傲慢且邏輯錯誤,但知名學者余光中,認為並不是學生就可如此「自由」,上課吃雞腿事件更在校園內漫延,甚至討論到了「受教權」。並成為師生之間熱門的話題,而在眾多批判與擁護的聲浪中,許多議題的討論持有成見,就無法理性溝通與互相諒解,這件事雖然落下了休止符,但是確確實實的在我心中落下一個很深刻的印象。

  在那段時間持續的關注和後來的發展 結果從頭到尾,學生檢討會的態度...,我失望了,未來上班的時候,也會因為老闆講話無聊所以邊工作邊啃雞腿嗎?我想應該不至於如此,當然還有關於受教權的討論和一些不良教師的例子,但這也反映了現今社會需要我們關心和聊解最根本的問題在於尊重。

  只要不影響學習,管你做什麼;只要考好點,管你做什麼;只要能畢業,管你做什麼;只要能達到目標,何必在乎尊重?但是,當自己都學不會尊重別人了,那周圍的人又怎會學會尊重自己?你影響你的週遭,週遭影響你的生活圈。群體的想法,可以改變很多人的想法;尊重-從自己做起,當自己開始尊重身旁的人,我想自己周圍的人也會學會尊重身邊的人。

  尊重是互相的,我想尊重是從自己做起,從目前的很多新聞事件來看,不僅讓我們會在心中自問:「社會真的病了嗎?」,最後往往不知不覺,你也只是把尊重變成了一個口頭禪....一昧的要不尊重他人的你,受到他人的尊重。這事件也讓我想到小時候老師的敦敦教誨,然而我們長大了、知識成長了,但心呢?也成長了嗎?尊重需要我們大家一起來實踐,從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做到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並不是利於自己的對象才學會尊重,也不是因為對方穿著華麗或身分地位高才學會尊重,對別人尊重應是一種生活態度,而不是表面工作,也不是打量對方是否有利於己,才決定自己的態度。我們一起努力,尊重他人從自己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