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王湘瑜
   清晨的市區有一絲難得的清新,但我此刻只感到詭異。

   四周沒有什麼人,幾個和我一樣等車上學的學生站得歪七扭八,每個人看著手裡的單字本、手機,專心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本該是安靜的畫面,卻有個突兀的聲音一再的打擾著我的思緒,先是布鞋和地面接觸發出的那拖泥帶水的打拍子,再來是哼哼哈哈不成調的怪音,我忍不住皺了皺眉頭望向噪音根源,是一個男孩,自己一個人坐在為了防止機車進入騎樓的矮鐵欄上,咧嘴的笑著,眼神迷茫,搖頭晃腦的,我一看向他,他似乎意識到有人的目光,簌地一下站了起來,嘴巴笑得更大了,手腳有點不協調,東倒西歪的朝我這裡走來,我嚇得一時瞪大了眼楞著了,看著他慢慢逼近,才反應過來趕緊將頭低下想找事做,該死的手機卻忘記放哪去了,正當我手忙腳亂,他已經來到面前了,還是那樣的笑,在我頭附近揮了揮手,見我沒反應沒趣的走開了,而我厭惡的在心裡想,今天真是個倒楣的日子,一大早就遇見神經病!

  只見他走沒幾步,像是看到新玩具一樣,突然興奮的大笑,隨後他整個身子趴到了路旁的一輛車子上面,手用力的指著車窗裡擺了一排的便利商店集點贈品,又看了看離他最近的一個學生,像是要跟他分享這件事一般,那個學生被看了尷尬,無奈的對他點點頭,男孩更開心了,連手都舉起來揮舞,做了個飛機一樣的動作,他開始在我們幾個學生中盤旋,天啊!我在心中翻了無數個白眼,一臉不屑鄙視的看著眼前所謂的腦袋有問題的人。

  好不容易公車終於來了,一個一個接著上車,那個男孩也上了車,一踏上階梯,嘴巴同時大聲的說:「司機早安!」此種行為引起了許多人的側目,但男孩還是那樣開開心心的笑著。

  其實講出這個故事我覺得很丟臉的,我知道應該要尊重人權,我知道不該鄙視我們身邊像這樣的人,但是道理跟直覺的行為卻接不起來,尊重出自於同理心,我們在這個世界活的太理所當然,每個人有自由、有自我,因為每個人都有人權,久而久之是不是我們開始只看的見自己的權利,忘了對他人的尊重,和自己不一樣的人,忘了用同理心去體會他們的處境,只記得他妨害了自己的權益。

  再次回憶這次經驗,我慚愧於自己的心生厭惡,更佩服那男孩比我們誰都還尊重司機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