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速度

家庭主婦 邱孟如

  最近發生在我們周遭的大小事,從世界各地的天災頻傳、到國內3號高速公路的崩塌、小至親人的往生,每一件都讓我感觸很深。人究竟為何而來,我們活在這世上到底有什麼使命,生命既然如此脆弱,大家又爭什麼?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人類的腳步,可以說已經從爬到走、甚至到跑的階段,從爸爸小時候開始,通訊方面由電視電話的普及,至今日的手機電腦普及;交通方面由雙腿的行進到今日的汽車普及,每一樣都在追求速度,照理說這樣的便利生活應該會讓人們更快樂,但是仔細觀察,現代人們不快樂的比例多了,生活的壓力常常讓人喘不過氣,所以這叫「雙輸」。人類花了許多時間工作,研發新產品,賺更多錢,都是為了過更好的生活,可是便利的物質生活,看似快樂,內心卻是焦慮的。「快一點」已經成為許多人的口頭禪,這麼快速的生活究竟又帶來多少好處?

   我相信70年次以前的你我都還記得,當學生的時候曾經流行過交筆友,以書信會友,雖然有時候需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可是這種等待是期待的、開心的,因為有期待而等待,速度慢卻充滿希望,信紙上的字跡更是讓人感覺彼此的相近與珍惜。而如今為了趕上這個新時代,講求速度的時代,讓我們的生活情緒更加緊張,大家的工作總是忙碌,總是壓力,心靈無法得到釋放。行銷學教導我們,產品要在人們需要它之前先研發出來,我們已經享用太多本來不用也可以活著的科技品,我們早忘記「慢生活」的可貴,人們跟時間賽跑的結果究竟是利用時間,還是讓我們連思考生命的時間都沒有?

   在我大學的時候,有個國中同學問我受教育的目的,在我還沒想出答案之前,我先反問他,記得他回答:「我覺得受教育的目的,是為了把正向的思考方式傳給下一代,傳達並教導他們正向的觀念及人生態度。」,說真的,當時的我真的缺乏思考能力,亦或是人生經驗不足,但在為人母後,我深深的感受到受教育的目的,確實如他所說,是為了教導下一代正向的觀念及判斷是非的能力。我們這一代接受太多填鴨式教育,高材生都會在畢業後,被挖角到人人稱羨的公司進行研發工作,大家互相較勁能力,或許是被迫於現實生活,但又有幾人能真正思考、進而改變現狀。現今出現許多難以收拾的環境災害及社會現象,真的需要所有的人類相互合作才能避免繼續惡化。

   放慢速度,可以讓我們重新體認生命,該屬於大自然的,應該歸還,多留一點資源給下一代,細水長流的簡單生活才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