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徐藝
   尊重,是要設身處地的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一想,人們口口聲聲喊著尊重人權的口號,也希望自己受到別人的尊重,但是真正做到尊重別人的也許少之又少。

  連現在在民主制度盛行的美國,白人歧視黑人的案例還是屢見不鮮;現今的教育制度都在倡導人人平等,但是在學校之中處於比較弱勢的同學還是會遭到同儕之間的排擠揶揄。常聽外國人說台灣是個友善的國家,但是幾乎都無法從來台灣工作的東南亞的勞工口中聽說,在社會新聞中還是時常看見外籍勞工受虐的事件占有一部分的版面。

  幾年前家裡請了一個越南籍的看護來照顧爺爺,她說他們每半年要做一次身體檢查,結果發現其中有八成都遭受到雇主不平等的對待,有的被要求超時工作還不支付額外的薪水,有些遭受雇主的語言暴力,有些人的身體上還被烙下了雇主拳腳相向的痕跡。但是為了生活,他們只好忍,把苦往肚子裡吞。

  幾天前看了一則新聞,一個做醬菜罐頭的老闆,每到晚上就把三個外籍勞工關在一個小房間裡,不准他們出來,甚至連上廁所也不被允許,只能上在小塑膠袋裡,每天與他們的排泄物共枕眠,三餐只供應他們湯配白飯。他們在如此慘無人道的環境已經生活了兩年,直到現在才敢向警方報案。

  我不是黑奴,沒辦法體會當他們被白人剝削到整個身體都瘦得跟皮包骨一樣的時候還要忍受被白人往身體上吐口水的感覺;我不是在學校處於比較弱勢的同學,所以當他們因為行為上的障礙被同學嘲笑的時候,我沒辦法感受他們在底下偷哭的心酸;我不是外籍勞工,沒辦法體會當他們遠渡重洋來到陌生的土地無依無靠,僅是為了討一份飯碗,就必須忍受雇主對他們無禮的態度比他們在祖國所受到的待遇還要糟糕。但是我知道,不被別人尊重的感覺一定是很難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