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不見了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契約工 溫玉珍
   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食用新品種的食物,使用新發明的東西,每天生活在超科技的世界裡,無形中產生許多的文明病,所以現代人必須承受慢性病的折磨。所以上醫院求診的人數愈來愈多,相對地醫院的需求就增加,醫院的服務品質就是當下重要的課題。

  當人一旦生病了,心裡十分恐慌,也很無奈,還是得往醫院治療,在治療中是一種痛苦的過程,一方面承受身體的疼痛,一方面受精神的壓力。身體及心理兩方面的折磨,更令人難受的是醫院的護理人員,呈現晚娘面孔,心不甘、情不願,對病人言詞上很兇悍,愛理不理,對病人很不客氣,沒有人情味,抱持著職業化的態度,從事護理工作。以前人人稱羡的南丁格爾、白衣天使都消失不見了,不知是醫院的醫療制度出了問題,還是現代護理人員工作態度,價值觀出現嚴重的差異,值得深入探討與改善。

  誠摯地期望、護理人員能夠視病如親,抱著悲天憫人的心。不要辜負上天所賦予你們的天賦與智慧,救助病人服務世人,偉大的神聖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