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從自身做起

工業技術研究院/副理 胡雯

  從小時候有記憶開始,學校老師、父母就教我們要聽話,要尊師重道,那時教師節是一個重要的日子,不但全國放假一天,當天在各縣市孔廟還有許多慶典活動,數十年後當自己也為人父母時,才了解到教育是多麼神聖的工作,因為我們下一代是否能長成一位身心健康的人才,關係到國家未來的榮枯,所以可知教育是多麼偉大的一份工作。

  然而教育只是學校老師的事嗎?筆者認為,教育最重要的其實是來自於家庭,成功的家庭教育再加上學校良好的學習,孩子的成長必然順利。

  我自己也是一位母親,教育孩子就沿用中國傳統教育方法,孩子不乖就駡,再不聽就打,往往就能奏效,卻不知深深的傷了孩子的心,記得他那時才幼稚園中班,有天跑到我面前跟我説:「媽媽,我想離家出走」,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了一句我終生都不會忘記的話,那就是:「我想去找我親生的媽媽」,至此,我了解到自己的教育多麼失敗,原來我教的他都不懂,只是屈服在我的權威之下。即使自己身為父母,同樣的也需要尊重晩輩,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人人必須彼此尊重,對方才能了解你的心意,不致造成誤會。

  有天聽到一位同事在斥責部屬,心中頗為被斥責的同事感到難過,其實當今社會充斥著功利文化,似乎職位愈高者愈值得敬重,事實上,位高權重者必然有其令人尊敬的專業與能力,但尊上欺下似乎也是目前常見的現象,而部份當官者似乎也會忘記自己尚未當官時的情況;沒有人喜歡被指使、被駡,因為大家都有自己的尊嚴,需要被尊重,而一位尊重部屬的主管勢必會被部屬尊重,而彼此尊重的結果就是部屬了解了主管的需求,做出了好的成果,而尊重部屬的主管看得到部屬的辛苦,而更能體諒部屬,創造了雙贏的結果。

  讓人感受最深的就是看病的經驗,常常可以看到到一位表情嚴肅的醫生和一位冷漠面無表情的護士,其實病人因為生病心裏已經很恐懼了,還要小心的詢問病情,再加上有些醫院並不重視病人的隱私,常常數位病人在候診室內等待,在等待的同時順便聽聽前面病人的病情,對於被問診的病人而言,沒有私毫的隱私,若能多一點體諒的心,尊重病人的感受,相信這些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而病人因為被尊重,而有一次溫馨的看診經驗。

  如果每個人都能由內心發出,從自己做起,尊重自然、尊重一切的人、事、物,並能推己及人,當人人都懂得彼此尊重,且能從自身做起,那麼我們生存的環境必然和諧、安康。